美驻华准大使:不应夸大中共实力 它几乎没盟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美国驻华大使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周三(10月20日)在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表示,他将在与北京的交往中采取强硬态度,并指出北京当局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和欺凌西藏和台湾的活动必须停止。

现年65岁的伯恩斯,在80年代进入美国外交圈,他于前总统小布什期间,出任主管政治事务的国务次卿;曾担任美国驻北约大使、驻希腊大使及国务院发言人。他现于哈佛大学担任教授。

“中国是我们国家和整个民主世界安全的主要威胁。”伯恩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

伯恩斯在会上讨论了中国(中共)在国际上相对孤立的观点,并谈到现在已与冷战时期不同,美国与中国的竞争将围绕经济和技术实力展开,华盛顿应该“从强势立场出发”,与其在地区的盟友和伙伴进行密集外交,在贸易方面进行反击,并支持美国企业。

“中国在今天朋友很少,几乎没有真正的盟友。而我们相反则与其它国家有许多联盟,这是我们的巨大优势”,伯恩斯说,“中国(中共政府在国际上)过于挑衅,激起了很多人对他们的反感。而且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夸大中共的实力,或者低估美国的实力。”

他说,美国要求中共履行其“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承诺是正确的,并且应该敦促国会通过其它与对抗中国(中共)有关、旨在资助美国国内关键领域(如:芯片、半导体)竞争力的立法。“这可能是我们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对我们的技术未来进行投资,就像参议院通过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政府非常强烈地支持这一法案。我也是如此”。

在台湾问题上,伯恩斯说,他认同维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当局在反对北京破坏现状的抗衡行动也是正确之举。他表示,对于北京近来多次派战机扰台,美国现阶段无法相信北京会履行它对台湾所做的承诺;在国际社会上,中共还在“炸毁”其只保持最低限度核力量的承诺。

伯恩斯说,现在对中共最重要的威慑力量是美国保持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地位。

对于疫情问题,伯恩斯说,北京在病毒的起源方面一直在“搪塞”世界。“我们需要调查。我们不知道这种病毒是如何起源的,有多种理论,中国(中共)需要回答这些问题”。

伯恩斯补充说,美国应该与中方保持直接接触,并在必要领域进行合作的重要性。

外界预计,伯恩斯有望轻松赢得确认,参议院两党议员均看好伯恩斯接任该职。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对路透社说:“我认为,伯恩斯大使被任命接任这个职位是合适的。”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