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低迷 中国9月房价出现6年来首次下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中国多家大型地产商陷入债务危机之际,中国9月份新房价格较8月下降,是自2015年4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下跌。这是中国经济下行的又一个迹象。

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三(10月20日)公布数据称,9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其中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二线城市从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三线城市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

官方数据显示,9月份有27个城市报告了环比增长,而8月份为46个;36个城市报告了环比下跌,而上月为20个。

路透社引述一些分析师测算,9月份房价环比下跌了0.08%,甚至0.1%。因为使用的算法不同,结果可能略有不同。中共国家统计局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彭博社报导说,这70个城市的新房价格下跌0.08%,幅度可能很小,但对于近1/4产出依赖房地产行业的中国经济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报导说,9月本来是国内市场的旺季,但今年9月住宅销售额下降了17%,投资自2020年初以来首次下滑,土地拍卖流拍率也攀升到至少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新建住房相比,二手房价格下跌更为明显。全国大约3/4的城市二手房价值较一个月前下降。

报导说,随着中国恒大集团的危机扩散,购房者担忧开发商还能否正常交付房产,购房意愿正在逐渐消逝。房地产业正在升高的风险,令投资者成​​群结队地离开。

报导引述上海易居中国研发研究院研究主任严跃进表示,国内市场显然已进入下行周期,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防止出现恐慌。

中共刘鹤副总理周三在北京一次会议上表示,房地产市场存在“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他还说,该行业的“合理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

中共监管机构已下令银行加快购房抵押贷款。但中共央行暗示将保持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基本保持不变”。

牛津经济研究院20日在一份报告称,由于中国当前“未售房屋存量较低”,“限制了大幅下滑的风险”,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只是“短期经济低迷”。

但美国CNN日前引述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威廉姆斯 (Mark Williams) 估算指,中国目前仍有大约3,000万处未售出的房产,可容纳8,000万人。另外,大约还有1亿处房产可能已被购买但未被使用,可容纳约2.6亿人。

彭博社报导说,在房价恢复上涨之前,任何经济复苏都是困难的。

在房地产继续低迷的同时,中国电荒也在蔓延,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出,中国停滞性通货膨胀风险上升,如果中共不祭出刺激经济的政策,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指出,未来几个季度出口增速预计将持续放缓,房地产继续下行的概率也比较大,而基建和内需也难以撑起经济成长。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