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歌《玻璃心》越禁越热 专家揭四大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嘲讽中共的歌曲《玻璃心》最近爆红网络,成为中共最新的禁歌。专家揭示,这首歌曲在炙手可热的同时又让中共恐惧,其中有四大玄机

玻璃心》是马来西亚歌手黄明志与澳洲女歌手陈芳语共同合作的新歌,黄明志有“大马鬼才”之称,其作品以挑战禁忌闻名,陈芳语则以歌曲《爱你》走红。

这首《玻璃心》,歌词里“中国元素”比比皆是:“玻璃心”“韭菜”“棉花”“果子狸”······整首歌走抒情浪漫风格,但歌词却非常犀利、有创意,是流行音乐界里,罕见地敢对中共政权进行批评嘲讽的歌曲。

而且歌词里一句骂人的话也没有,却又鞭辟入里地指出中共的各种霸道乱象。让人感同身受,拍案叫绝,因此在网络上爆红。截止10月21日下午3点,《玻璃心》在YouTube的观看量超过940万。(点击观看视频

资深媒体人唐浩在《十字路口》节目中分析,这首嘲讽中共的《玻璃心》为什么会这么炙手可热,为什么让中共这么恐惧?至少有四大主因:

一、顺天应人 说出民众反对中共心声

唐浩表示,华人常讲,一件事情要成功,必须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然后顺天应人地去做,一切就会顺水推舟、水到渠成。而《玻璃心》就是很典型的顺天应人,帮无数人公开说出对中共的不满与心声。

中共四处挑衅,成为全球首要威胁。歌词中写道,“不明白,到底辱了你哪里,总觉得世界与你为敌。”精准地反映许多人的心声。

二、切中要害 用典犀利大量隐喻

唐浩说,这首歌虽然揭露中共、批评中共,但是歌词里一句骂人的话、难听的话都没有,反而是引经据典地引用大量事实来创作歌词,非常有技巧地嘲讽中共的虚伪、怪异与暴政,而且句句切中要害。

“你说我(属于你)、别逃避(快回家里)、一点都不能少都让你赢(不讲道理)”。

这段歌词背后的典故就是中共说,“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一点也不能少”。这里是在批评中共片面否定中华民国的主权,想要强行吞并台湾,指控中共的“霸道蛮横”。

歌词:“你拥有粉红色纯洁的心,热爱小狗小猫蝙蝠果子狸。”蝙蝠是中共不断用来甩锅这次疫情的替罪羊,声称中共病毒是从蝙蝠身上传出,再进入人体,借此来否认病毒是从实验室外泄的可能性。

而果子狸,则是2003年SARS疫情爆发后,中共声称的病毒来源,后来又改口推到蝙蝠身上。

唐浩表示,换句话说,这些动物的隐喻是用来嘲讽中共不但让人民吃各种奇奇怪怪的动物,不重视动物保护,还不断把疫情的责任往动物身上推,指控中共的“谎言连篇”、“不负责任”。

歌词:“你说你(很努力)、不换肩(走了十里)、扛着棉花采着它爱的蜂蜜(共同富裕)、拼了命(要脱贫)、每天到韭菜园里、收割撒币月领一千真开心。”则是在暗讽习近平。

三、旋律温馨 动听视听创意饱满

唐浩表示,这首歌曲虽然歌词是针砭时政、嘲讽中共,但是歌曲的旋律却非常地抒情柔和,悦耳动听,让人听了很容易朗朗上口,完全符合流行歌曲的“畅销情歌”元素。不但如此,这首歌的音乐视频几乎每个镜头都精心设计了各式各样的创意和隐喻,让人看了趣味横生。

比如,整部MV以粉红色为基调,用来隐喻中共跟小粉红一样,有着一颗容易破碎的“玻璃心”。而贯穿整部MV的首席主角其实是大熊猫,熊猫也就是隐喻中共,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熊猫在切韭菜,也就是把人民“割韭菜”之后,煮来吃了。

MV里出现了哈密瓜、苹果和凤梨三种水果。哈密瓜代指新疆;苹果是指香港《苹果日报》被迫关门;凤梨,是指中共日前下令禁止台湾的凤梨进口。暗指中共对人权、新闻自由和外国经济的打压。

片尾,熊猫送上桌的菜色是蝙蝠和韭菜,意味着中共手里其实只有病毒和韭菜。病毒意味着生化武器,暗指中共只有“武力”,而韭菜则意味着中共手里绑架着全国十几亿人民,任由他们宰割。

四、嘲讽技巧 高明请中共入瓮

这首歌从头到尾,没有一个字词提到中共或中国,而黄明志本人也不断向媒体强调,“这是一首充满了粉红色的浪漫甜蜜情歌”,绝口不提中共。可是,黄明志却同时请大家关注他最近刚刚开的微博账号,这是他设下的伏笔。因为点进去一看,会看到账号已经被删除了。

唐浩表示,这是一个“守株待兔”、“请君入瓮”的高级嘲讽技巧。这首歌让中共坐立难安,如果不封杀,可能会冒出来更多类似“瓷器心”啊、“鸡蛋心”啊之类的歌曲。如果封杀,中共正好“对号入座”,进入黄明志埋下的瓮里,让大家看见,中共是“真玻璃心”,中共就会更被动、更难堪。

他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对抗中共的战场,已经开启新的“文化战”,许多艺文人士与影视人员,主动加入战局,用音乐符号或影像符号发动一场反击中共的“文化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马来西亚歌手给塔利班“8条建议” 惹恼中共微博被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