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WTO审议中国贸易政策 多国指中共不遵承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10月20号WTO在日内瓦举行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多个国家指出中共没有兑现入世时的承诺,对全球贸易体系构成挑战。

路透社10月20号报导,美国驻世贸组织(WTO)代办大卫‧比斯比(David Bisbee)当天在WTO闭门召开的会议上指出,中共官方的产业政策“扭曲了竞争环境”,对外国企业不公平,华盛顿将尽一切手段促进改革。

比斯比指出,除了工业补贴,中共其它不公平的贸易手段还包括给国营企业优惠待遇、限制数据、对知识产权执法不力,以及网络盗窃等等。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副执行长颜慧欣指出,中国没有履行WTO承诺的范围其实很广泛。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副执行长颜慧欣:“我单单只有讲,如果说程序义务,就是中国很多在国内现在实施的,像对半导体产业这些大基金小基金的政府补助。这些按照WTO规定,他理论上应该都要通知WTO,但是到目前为止完全没有看到中国政府有做任何的通知。”

这也是2018年以来WTO再次审视中国的贸易作为。在2018年的审议期间,美国就指出中共体系对国际贸易的根本挑战。比斯比说,“今天,这些挑战仍然摆在我们面前。”中共不但不趋向改变,相反还加倍,用国家主导的非市场贸易方式,损害了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工人和企业的利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美国政府在贸易战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列出了中共在世贸组织作出的十几项承诺,没有一项是承诺兑现的。比方说中共当时说,不把要求技术转让作为一个市场准入的条件,它没有达到。中国当时也承诺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叫GPA,中共也没有达到。”

比斯比还提到“我们不能忽视,有些报导指出,中国在很多行业强迫民众劳动”。路透社说,这显然是指中共在新疆拘押和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之前国际组织和维权人士曾经曝光许多证据,但中共一概否认。

这也是美国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次就中共强迫劳动的问题在WTO发声。

消息人士还透露,包括英国、加拿大和欧盟等其他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也呼吁中国进一步自由化并开放市场。澳大利亚政府提交给WTO一份言辞激烈的声明,谴责中国是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威胁。日本也对北京缺乏透明度表示担忧,并敦促中共解决贸易扭曲措施和国有企业补贴问题。

颜慧欣:“他有很多在WTO承诺有开放的,可是实际上都没有达到实质开放的效果。所以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他透过大门开了,可是小门不开。他自己本身没有对外做市场的开放,可是他却藉由进入其它国家的市场长驱直入。”

谢田:“这些国家开始同时指控中共,应该说是世界各国对中共这种无视国际准则的行为,现在看来都已经受得够够的,现在要纷纷的站起来愤而反击了。”

消息人士说,与会的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对这些指控全盘否认,他声称中国的基本政策是在遵守WTO规则的同时,开放经济、深化改革。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副执行长颜慧欣指出,中方一向都以“虚应故事”的方式来处理,但现在国际谴责的压力很大,中共很可能“以拖待变”,同时与欧盟签订协议,又申请加入CPTPP。但中国的问题不在于是否承诺遵守表面的规则,而在于有没有落实。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