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统一新闻来源 中共管控信息再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继中共发改委和商业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之后,中共国家网信办也公布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要求中国各大新闻网站转载新闻时,必须依据这份名单,否则将会受到处罚。有媒体人士表示,中共垄断新闻采编,让中国民众了解信息的管道越来越卑微。

中共加强新闻领域监管又有新动作了,除了禁止非公有资本涉新闻业务,现在还管制新闻来源

中共国家网信办10月20号公布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名单包括中央新闻网站79家、中央新闻单位38家、行业媒体89家、地方新闻网站及地方新闻单位1072家,以及政务发布平台80家。简单说,就是以中央为准。

网信办新闻稿宣称,即日起,中国的新闻网站转载新闻时,必须依据这份名单,否则开罚。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任何一个政党控制了媒体,都是国家的灾难,都是人民的灾难。尽管我说这些话,在国内也会有风险,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媒体人必须要说真心话,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渴望的是言论自由,渴望的是媒体自由。”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表示,媒体受官方的管控,立场肯定不会是公正的,也不可能有所谓的客观报导。说白了,就是一党专政的宣传工具。

黄金秋:“我们知道很多老百姓的民间疾苦,是没有办法在官媒党媒上发布的,甚至党媒官媒的记者都不被允许去采访监督。那我就想,作为一个执政的高层,你都没有办法去知道老百姓真正的这个心声,你怎么能够为人民服务。就像福建欧金中的事情一样,如果能够有民间的媒体帮着呼吁一下,如果有民选的代表能够帮他去交涉一下,我相信可能不会有这样的一个惨剧。”

黄金秋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企图扼杀舆论自由,控制新闻来源,控制信息发布的做法,最终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的耻辱。

黄金秋:“因为只有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民办媒体才能真正的说实话,说真相,才能够让老百姓的心声达到真正表达,那社会才能够去进一步去解决这些问题。你官方媒体控制不让报导民间疾苦,只是歌功颂德,官方的一些代表委员又不能替老百姓出声,甚至老百姓找不到自己的代表在哪里。可以看出来,欧金中的社会悲剧,肯定不是偶然的。”

中共国家网信办的新闻稿还说,推动稿源单位强化责任,是要确保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旅加华裔作家盛雪:“中共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的一个最大的谎言制造集团。从它建党建政以来,它一直就是用谎言和暴力以及全方位的垄断,来运转权力的。也说明他们内部应该说有相当大的危机,它意识到了这种危机,而这种危机是与信息的传递,是与真相的流通是相关的。”

华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当局对新闻管控等同于回到文革时期,当权者已经将权力牢牢控制在手。

盛雪:“现在其实看的出来,就是中共它非常的紧张,非常恐惧,是不能有一点儿闪失。所以说它要保证在社会上流传的信息,必须是从它那里出来。那么也就说,他们已经是对真相害怕到了极点,就绝对不能让老百姓,不能让民众知道真相。”

2016年中共当局也曾推出一份类似的新闻信息稿源名单,不过已经被删除了。对比新旧名单可见,知名的“民营”媒体财新网也从旧名单中被剔除。

采访/李韵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