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人士参选区人大 10人被软禁或被旅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包括709案被抓律师家属在内的14名北京维权人士,日前联合宣布参加11月的区人大代表选举,引起舆论关注。自由亚洲电台10月21日消息指,这14人尚未正式登记参选,就已有至少10人被公安软禁或被强制旅游。

报导称,21日本是参选人之一杨凌云的参选宣传日,也是他们14人中的首场选举宣传活动。但当天早7点,杨凌云本人就被带到派出所“喝茶”,其它10人也被软禁在家或被强制旅游。14人中,只有709案维权律师家属李文足王峭岭以及维权人士野靖环3人出现在杨凌云家门口。

野靖环表示,当天早上,张善根、郭淑梅、 刘秀珍、周秀玲就被警察带出去了。王秀珍被堵在家里,李海荣和郭启增的家中也都有警察在跟他们“谈话”。被强制外出旅游的参选人,可能要到11月4或5日,就是投票日前一天才能回来。

李文足王峭岭和野靖环虽然到了杨凌云的家门口,但因为有大批便衣人员和居委会人员阻挠,无法进入小区大门。

李文足和王峭岭在推特发布的视频显示,她们3人只好把带给杨凌云的水果放到小区警亭,正准备离开时,有疑似官方人员指挥多个环卫工人在现场扫地、喷水,变相驱赶他们。还有几人故意闯入她们的镜头,以“侵犯肖像权”为由阻止她们拍摄。

王峭岭在现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官方驱赶她们的原因,是她们在现场接受日本记者的采访。

李文足表示,根据中共的“选举法”,她们在选举日前夕进行宣传活动,完全符合法律,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便衣骚扰。

北京市区县人大换届选举将于11月上旬投票。10月15日,李文足、王峭岭、野靖环等杨凌云等14人宣布参选,并发表《联合宣言》。此举受到海内外关注。

中央社报导指,这14人参选的消息在北京自由派圈内广为流传,并获得很多支持。但大部分人对此并不乐观,普遍认为在官方强力维稳下,他们很难获得参选的机会。

中共各级人大代表通常都是由官方指定。根据中共规定,只有最基层的乡镇级以及上一级的县区级人大代表采用“普选制”。虽然有此“法律规定”,但中国绝大多数基层民众从来没有见过选票的样子。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