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间谍徐延军在美受审 手机数据遭远程删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2日讯】中共江苏省国安厅官员徐延军窃密案日前在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联邦法院开庭审理。徐被指控涉嫌从多家美国航空公司窃取商业机密并从事经济间谍活动。控方披露,徐落网后,他使用的一部手机上的数据被远程删除。据称,徐某是首名从他国被引渡至美国接受审判的中共情报人员。

据美国政府发布的消息,徐延军又名曲辉或张辉,是中共国安部江苏省国安厅的副处长。徐延军因涉嫌串谋和从事经济间谍活动以及盗窃商业秘密被美国司法机构起诉,于2018年4月在比利时被捕后,于当年10月被引渡至美国。本周一(10月18日),徐案的律师选好了陪审员,19日双方进行了开庭陈述,由联邦法官提摩西·布莱克(Timothy Black)主持该案的审理。

法庭公布的起诉书显示,从2013年至2018年4月期间,徐延军先后联系到美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多家领军企业,其中包括通用电气公司(GE)的航空分部。作为窃取商业秘密计划的一部分,徐以邀请这些公司的专家到中国大学做演讲为幌子,安排他们到中国旅游,并为他们支付差旅费和津贴。与此同时,徐某趁机试图从这些专家那里窃取航空方面的机密资料。

2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托德·沃卡斯(Todd Vokas)向陪审员出具证据时,当场宣读了嫌犯手机中的一条用中文书写的信息。这条发信人不详的讯息称,“我在书柜中间的眼镜盒里放了一个U盘,里面有一些加密文件。如果有什么事,会有人来找你,告诉你密码。”

沃卡斯展示的另一条通过微信发送给徐某的短信,内容则是提醒徐某,“安全是你旅行时的首要考虑,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紧张” 。

据沃卡斯介绍,这些信息来自2018年4月1日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一家商场逮捕徐延军时被没收的4部手机中的一支。徐延军被捕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徐延军使用的这4部手机进行了法医式检查。结果发现其中一部手机上的所有数据已经被他人通过远程删除了。

但在另一部手机中,FBI找到了一份关于风扇叶片的复合材料和尺寸的资料,检方认为,这是中方想从通用电气航空公司窃取的技术之一。同时,手机中还有与有徐延军联络的一位通用电气工程师的家庭度假照,而这名工程师是徐延军试图招募为中共间谍的对象。

一名比利时联邦警察检查员也在法庭上作证,当警方逮捕徐延军时,在徐的背包中发现了4部手机、存储卡、硬盘、磁铁钥匙、读卡器、SIM卡座和其它设备。此外,背包里还有7000美元和7700多欧元现金,以及飞机票和火车票、护照和信用卡。

不过,徐延军否认自己是间谍,他的代理律师则辩称,这起案件涉及的材料属于“合法的行业交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