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慧燕五篇大纪元专栏文章 获华文著述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2日讯】华侨救国联合总会“110年海外华文著述奖”日前揭晓,资深媒体人曾慧燕在《大纪元时报》上发表的《我曾在纽约世贸大楼专访李洪志先生》等5篇评论类文章,获“新闻写作评论类”佳作奖。

曾慧燕从今年3月份起在《大纪元时报•名家专栏》上发表评论文章,她向华侨救国联合会提供了5篇发表在大纪元《名家专栏》上的文章参选,这些文章全部获得了“新闻写作评论类”佳作奖。获得“华文著述奖——新闻写作评论类佳作奖”的一共有11人。华侨救国联合总会向曾慧燕颁发了奖状。

这5篇文章分别是:《司马璐走入历史 功载千秋》(2021年4月3日)、《我曾在纽约世贸大楼专访李洪志先生——纪念法轮功4·25中南海上访事件22周年》(2021年4月23日)、《从人权新闻奖看香港传媒前景》(2021年5月15日)、《怀念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许家屯》(2021年5月29日)、《“六四绿卡”灵魂拷问》(2021年6月5日)。

北美资深媒体人曾慧燕5篇文章荣获华侨救国联合总会“110年华文著述奖”佳作奖。(曾慧燕提供)

 

北美资深媒体人曾慧燕5篇文章荣获华侨救国联合总会“110年华文著述奖”佳作奖。图为奖状及侨联总会发给大纪元的函件。(大纪元)

曾慧燕是资深媒体人,现居纽约,1979年她由中国广东移居香港,1980年任职记者,先后服务于港台和北美多家新闻机构,前后共38年,被誉为当今见过海峡两岸三地最多名流政要的华人记者。

她曾获香港报业公会主办的“最佳新闻从业员比赛”三个大奖,包括“当年最佳记者”、“最佳特写作者”、“最佳一般性新闻写作”,打破历届得奖纪录,并先后当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和“世界十大杰出青年”(为首位香港新闻从业员得主);另外,她还入选“2006年度全球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等。

曾慧燕曾说:“我一直勉励自己:把目睹的罪恶告诉大家,是一种良知;把了解的内幕告诉大家,是一种道德;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是一种博爱;把亲历的苦难告诉大家,是一种告诫;把追求的真理告诉大家,是一种信仰······当社会灾难到来之时,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曾慧燕获奖的5篇文章,是她对过去所遇到的一些人和事的回忆,以及她对一些新闻事件的有感而发。

今年3月28日“国共历史见证人”、“中国政治人物活辞典”司马璐以103岁高龄逝世,作为司马璐的忘年交,曾慧燕写了《司马璐走入历史 功载千秋》,缅怀司马璐从投奔共产党到觉醒、终生追求自由的一生。

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的自由沦陷,香港支联会多年举办的维园“六四”烛光晚会今年被第二次禁止,曾慧燕写了《怀念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许家屯》,忆述前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在拥有权力的时候,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放弃了高官厚禄及以后的享受,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她发出感叹:“如果多一些像许家屯这样的人就好了。”

在“六四”事件32周年之际,曾慧燕写了《“六四绿卡”灵魂拷问》一文,表达她很感慨有一些人拿了“六四绿卡”但却良知淡漠,甘当“粉红”。

在《从人权新闻奖 看香港传媒前景》一文中,曾慧燕从香港电台记者蔡玉玲获得“2021年度人权新闻奖”,但香港电台却声言退赛及拒绝领奖,她感叹曾被视为“西方民主价值在亚洲桥头堡”的香港,在《香港国安法》下新闻和言论自由倍受冲击,为香港传媒业失去了免于恐惧的自由而忧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曾慧燕是为数极少的曾专访过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媒体人,当时她在世界日报的《世界周刊》任记者。

今年是法轮功学员1999年4·25中南海万人和平上访22周年,曾慧燕于今年4月23日写了《我曾在纽约世贸大楼专访李洪志先生——纪念法轮功4·25中南海上访事件22周年》一文。她在文中回忆到:法轮功4·25上访是“六四”事件十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民间集体上访,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和平上访,但当时的党魁江泽民对此震怒,要对法轮功展开镇压;1999年,她在4·25之后不久对李洪志先生进行了专访,她就一些传言向李洪志先生查询。

她在文章中写道:李洪志先生听到后说,我是个修炼人,向来对政治权力不感兴趣,怎么会对他们造成威胁?我只是在教人修炼,让他们身体健康。而且令她感到神奇的是,她用传统相机拍了几张李洪志先生受访的照片,回到报社冲洗出来,发现“李洪志先生每张照片背后都出现一个类似法轮的图案”。

对于本次获奖,曾慧燕表示,“感谢大纪元提供园地,我这些说良心话、说真话的文章,在一般的华文媒体很难有发表的园地。”

华侨救国联合总会为促进海外文化事业,奖励优良华文著述,多年来每年设“华文著述奖”,分社会人文科学类、文艺创作散文类、文艺创作诗歌类、文艺创作小说类及新闻写作报导类、新闻写作评论类,各评选出第一名(学术论著奖评选出前三名)及佳作若干名。◇

大纪元《名家专栏》文章《我曾在纽约世贸大楼专访李洪志先生》(曾慧燕2021年4月23日)。(大纪元截图)

 

大纪元《名家专栏》文章《司马璐走入历史 功载千秋》(曾慧燕2021年4月3日)。(大纪元截图)

 

大纪元《名家专栏》文章《从人权新闻奖 看香港传媒前景》(曾慧燕2021年5月29日)。(大纪元截图)

 

大纪元《名家专栏》专栏文章《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许家屯》(曾慧燕2021年5月29日)。(大纪元截图)

 

大纪元《名家专栏》文章《“六四绿卡” 灵魂拷问》(曾慧燕2021年6月5日)。(大纪元截图)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