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员考试2500人抢一职位 公安消防意外爆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2日讯】中国大陆公务员考试近日已开始报名,西藏邮政局出现2500多人抢一个职位的火爆场面,而铁路公安消防等职位却爆冷,无人问津。

10月21日,中国国家公务员官网显示,已有超过93万人报考公务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万余人。其中审核通过人数超过69万人,比去年同期超出19万人,平均竞争比为22:1,略高于去年的19.7:1。报名仍在继续。

目前,竞争最激烈的的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招考1名一级主任科员以下,已有2551报名,尚有5000人待审。

为何偏远的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如此受欢迎,网友也感到疑惑,“山旮旯都抢着去?”

查询发现,该职位是16745个职位中,唯一的“三不限”岗位,即不限专业、不限工作经验、不限户籍,本科以上学历就可以,报考门槛约等于零。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路公安消防等职务,至今无人问津。信息显示,目前仍有368个岗位无人报考,集中在铁路公安、消防救援等一线基层岗位。

如北京铁路公安局招考6人、新疆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招考4人、成都铁路公安局招考3人等,报考人数均为零。

有分析指,铁路公安、消防等职务遇冷,一方面是报考要求比较多,另一方面是职业风险比较大。

长期关注中国社会议题的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宗弘说,“民警、公安没人愿意考,中国社会严重少子化,社会局势不好,群众冲突、犯罪行为增加,独生子女父母不愿小孩去报考警察。不是有钱、有职位人家就会去做。”

林宗弘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躺平也能干”、“逃避风险”是当前年轻人考虑职位的关键。

事实上,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警察成了高危职业。中国各地出现大量警察、辅警猝死案例,官方通报的理由大多是“过劳死”。

9月19日,中共央视微博发布一段视频,指云南共有27名警察、14名辅警在防疫期间猝死。而且这些警察年龄都不大,很多只有30多岁。

今年1月18日,官媒新华社报导,2020年全国共有315名警察、165名辅警因防控疫情而死亡,还有4941名警察、3886名辅警受伤。

2020年2月1日,大陆“封面新闻”报导,短短11天,全国各地就有8名警察猝死在疫情防控一线。

有知情人曾向新唐人提供一份“死亡名单”,在这份官方统计的名单中,仅在一页纸上就统计有65人死亡,大多是在疫情一线的中共党员和警察。死亡原因也大多写着“过劳突发疾病”。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