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乘私人豪华游艇 在西班牙度假购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2日讯】西班牙媒体报导,中国富豪马云乘坐他的豪华游艇马略卡岛度假,并在当地一家商店购买家居装饰。这是马云被当局监管后,首次出国度假。

西班牙《马略卡日报》报导,10月19日,马云马略卡岛西南部城市安德拉克斯港的一家商店购买家居装饰。他的私人豪华游艇停泊在岸边。

近日,马云这艘名为“禅”号的豪华游艇,一直在西班牙马略卡岛西北海岸活动。据《超级游艇时代》杂志介绍,这艘超级游艇有五层,长88米,可容纳16名客人和25名船员。

马云这艘名为“禅”号的豪华游艇。(视频截图)

这是马云被监管后首次出国,坊间曾传闻,马云被当局边控,不能自由出境。时事评论人士文昭在《文昭谈古论今》节目中说,马云此次出现在西班牙,“显示他被边控的禁令可能有所松动”。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报导称,马云自10月16日以来一直在西班牙的巴利阿里群岛(Balearic Islands),陪同他的是多名中国商人和保镖。

巴利亚利群岛是位于西地中海的一片群岛,该群岛是由马略卡岛、梅诺卡岛、伊维萨岛与福门特拉岛四座主要岛屿与周围其他小岛组成。

一名西班牙银行业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马云2019年曾访问马略卡岛,他“总是喜欢在巴利阿里群岛消磨时光”。

阿里巴巴旗下的香港《南华早报》19日报导称,马云在香港与家人共度“私人时光”后,去西班牙考察农业和环境相关技术,之后马云会在欧洲参加一系列商业会议。

但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拒绝就马云的行程发表评论。

据路透社报导,10月20日,马云的游艇停靠在位于海滩的圣蓬萨镇(Santa Ponsa)附近。但摄影记者只能看到体积较小的支援船只,没有看到马云本人。

马云现身西班牙的消息引发国际舆论关注,投资人认为,这似乎显示中共对马云的控制有所放松。连续4天,阿里巴巴在香港的股价持续上涨。

马云自去年10月末被四大监管部门约谈后,一直保持低调,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马云创办的蚂蚁金服IPO被当局紧急叫停后,其境况就一路以近乎自由落体的速度恶化。今年早些时候,中共监管部门以“反垄断”的名义,向阿里巴巴开出人民币180多亿元的天价罚单。

文昭认为,马云此行可以被认为是当局在六中全会之前,放出的一个气氛舒缓的信号。“不过这种舒缓是习近平退让了呢?还是他的对手先退让了,以至于习近平也可以做出一点缓和的姿态,让马云可以出国度度假,这两种可能都有”。

港媒《东周刊》披露,马云是在16日凌晨从香港飞往西班牙的,同行的有多名富豪好友及科技界大亨,分乘两部私人飞机。马云抵达西班牙后,登上一艘超级游艇,与同行富豪一同出海。

文昭表示,“在海上开PARTY是富豪们避人耳目的一种惯用伎俩,也就意味着来的人是一些重量级的,说的一些事不便于让外界知道。”

他分析,马云此行可能还带有任务,目前中国资本圈人心惶惶,马云此次很可能负责向他的富豪朋友,甚至包括海外的富豪朋友们带话,“今后在中国怎么个混法,怎么和中共政府打交道,马云可能扮演了一把密使兼资本维稳的角色”。

他表示,马云逃亡海外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真的发生,那就会是一个大热闹,说明有外界不知道的关键内幕在起作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