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大厂警告 全球日用品价格将涨到明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2日讯】在运费飙涨、原料成本骤增、缺工与薪资上扬等压力下,通胀压力依然挥之不去,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品品牌正在将更高的价格转嫁给消费者。消费品大厂联合利华(Unilever)本周警告说,预期全球日常用品价格将持续涨到明年。

拥有康宝浓汤(Knorr)和多芬香皂(Dove)等知名品牌的联合利华,上季度平均提价超过4%,是2012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并预示着价格上涨将持续到下一年。这番涨价填补了出货量意外下跌1.4%的营收空缺,使其第三季基础销售额年增2.5%,高于市场预估年增2.2%,并维持全年利润率预估不变。

联合利华执行长艾伦·乔普(Alan Jope)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我们至少还要面临12个月的通胀压力,我们正处于20年一遇的通胀环境中。”

他表示,公司正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供应链挑战,以及能源、原材料、包装和运输成本的增加;由于物价高涨,已看到消费者转向使用较便宜的品牌。

雀巢(Nestle)、宝洁(P&G )和达能(Danone)本周也发出了涨价警讯。雀巢第三季度的整体定价上升了2.1%,是至少五年来最快的涨价速度。

虽然大多数消费品制造商在本周的业绩报告中表示,他们有信心能够限制对盈利能力的长期打击,但这意味着成本开销将转移到消费者身上,随着圣诞节的临近,消费者的压力或以日俱增。据分析,企业通常会逐步提高价格,以减少通胀对利润的损害,但如果他们过快地转嫁成本增长,购物者就会转向竞争对手的廉价产品或推迟购买。

BMO资本市场的高级经济学家珍妮弗·李(Jennifer Lee)指出:“这是一个在全世界都一致的事情,消费者现在不得不接受的事情。”

迄今为止,新兴市场的消费者面临最大的通货膨胀困扰,这从雀巢公司的业绩中可以看出。这家生产Nespresso咖啡和DiGiorno披萨的食品巨头在今年前九个月将这些国家的定价提高了2.6%,是发达市场的3倍。

此外,全球通胀普遍走高也给各国央行带来了新的挑战。他们正试图弄清楚是否应该加快从疫情困扰的经济体中取消刺激措施,还是因为“暂时的”价格飙升而按兵不动。美国通胀率在今年跃升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疫情后的供需失衡其通胀率被推到4%以上,在过去20年中该国只出现过一次。

美联储本周在一份关于美国经济的报告中说,“许多企业提高了售价,表明在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将成本增加转嫁给客户的能力增强。”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