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风下 中国富豪从赚钱转向保身家财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3日讯】中共对民企巨头接连重手打压,并提出所谓“共同富裕”口号,中国+富豪人人自危。外媒报导,富豪们在国内受压,对外转移资产渠道遇阻,开始转入低调保守,重点转向保护自己的身家财产。

彭博社报导引述上海一位为超级富豪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话表示,他们的客户几年前只关心如何投资,如今则不再渴望冒险,并开始转向低调,避免出风头,尤其在社交媒体上。

报导提到,美团创办人王兴早前在社交媒体上提到一首唐诗,然后身家缩水25亿美元。

一名香港财富顾问表示,其中国客户已非常小心警惕,越来越脱离微博等社交媒体,拒绝媒体采访,同时通过公司对外慈善捐款。

报导提到,当局开始严格管制资本时,中国+富豪纷纷把资产转移到海外。但随着北京管控升级和疫情爆发,转移资金越来越困难。通过虚拟货币交易转出资金的方式,也因为中共打压虚拟货币业务而受阻。

在种种限制下,中国地下钱庄需求激增,但成本相应上升。有地下钱庄抽取的佣金已高达两成,而一年前只是个位数。

北京提出的“共同富裕”,被指是当年“打土豪、分天地”的翻版。分析人士指,中共强推“共同富裕”的结果,可能是“共同贫穷”。

在中共开始加强“市场监管”之初,就有中国企业家纷纷将资产转出海外,其中包括陆续抛售国内资产的房地产商潘石屹。不过,日前潘石屹出售旗下SOHO中国的交易,因为当局阻挠被迫放弃。

在中国国内,马云、马化腾等顶级富豪也纷纷“退休”,或者退出旗下子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