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桌大闹台立院第一人 朱高正罹大肠癌病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3日讯】1980年代中期响彻全台湾的前立委朱高正22日晚因大肠癌过世,享寿67岁。据统计,大肠癌为每年最多人罹患的癌症,其中80%和饮食、生活习惯有关,只要透过粪便潜血检查就能及早揪出癌前病变。

新唐人亚太台报导,朱高正为民进党1986年创党元老之一,在当年威权时代,第一个跳上立院主席台抗争。后来退出民进党,组中华社会民主党,后又加入新党,又被新党开除。

前立委林正杰在脸书证实,“民主战舰朱高正”今天(10月22日)晚间7点多在万芳医院病逝,林正杰回忆称,朱高正于1986年9月24日在前立委周清玉家,当时提议组党,朱拿着1张影印纸要大家签名。

林正杰称,朱高正过去曾大闹立法院,逼迫年老立委退职,在国会全面改选一事有关键作用,不过,他反对民进党的台独运动与党纲,因此退出民进党。

朱高正1989年退出民进党,自行创立中华社会民主党,但多次参选均无胜果,而后加入新党,1997年被新党开除。

曾替朱高正助选的前立委邱毅听闻消息直呼惊讶,也感到特别激动,哀伤地说:“只能祝福老友一路走好,未来在天国相会了!”

大肠癌早做粪便潜血检查能救命

中央社报导,朱高正因大肠癌过世,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说,朱高正坚持不化疗,病情曾一度好转,他还与朱高正一起吃饭,毕竟是立法院老同事;前些时候病情恶化陷入昏迷,但因生前有交代要拼到最后一秒钟,于22日晚间7时20分宣告死亡。

台湾癌症基金会指出,大肠癌仅20%和遗传、基因的因素有关,其余约80%都和生活习惯、低纤维高脂肪饮食、肥胖、运动等因素有关,但因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若无筛检恐错失治疗良机。

据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2018年癌症登记报告,大肠癌连续已13年居10大癌症之首,一年约有1.6万人新确诊为大肠癌,夺走6400多条宝贵性命。

然而,大肠癌仅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名,主要原因就在于是由大肠息肉演变而成,从息肉演变成癌症至少得花上5到10年,只要能及早切除,都有机会治愈。

实际上,大肠癌症状和肿瘤生长情形、位置有关,台湾癌症基金会表示,发生在远端左侧位置的大肠癌,可能因大肠阻塞,导致直肠出血、排便习惯改变、新发生的便秘或腹泻、大便变细小和腹痛等症状;若是肿瘤生长在近端右侧位置的大肠癌,其症状则以疲倦、贫血相关症状、腹泻、腹部肿块等为主。

台湾消化系医学会秘书长、台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呼吁符合补助资格的民众可以带健保卡到医疗院所领取采便管,验出阳性也应尽速回诊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