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美台讨论扩大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4日讯】在北京准备庆祝中国共产党取得联合国唯一代表中国席位50周年之际,美国国务院周六(10月23日)晚发声明宣布,美国与台湾官员已经就如何让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进行会谈。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美国和台湾官员22日举行视像论坛,讨论了如何扩大台湾参与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的议题。

该份声明说,“与会的美国代表重申了美国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承诺,并讨论如何突显台湾在更广泛议题上作出贡献的能力。”

“讨论的重点是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并贡献其宝贵的专业知识,以应对全球挑战,包括全球公共卫生、环境和气候变化、发展援助、技术标准和经济合作。”

与会的美方代表包括美国在台协会副处长柯杰民,台湾方面则有外事部门主任秘书徐俪文与驻美副代表王良玉。

台湾外交部则对美方的支持表达感谢。

路透报道指,习近平将在25日为联合国《2758号决议》50周年发表讲话,庆祝该党取得联合国唯一代表中国席位50周年。

在1949年后至1971年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通过之前,台湾一直以中华民国名义代表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中华民国是二战后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联合国宪章第23条记载中华民国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在1971年《2758号决议》之后,唯一代表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就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

此后,北京一直强调对台湾拥有主权,近期尤其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和政治压力,而台北则表示将做好准备抵御来自中共的任何攻击。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