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财新网被踢出新闻稿源 胡舒立猪头贴引联想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下载视频
请点击右键,选择“另存为”下载视频。如遇到问题,请发邮件至:editor@ntdtv.com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5日讯】中共官方最近公布一份名单,将新闻信息稿件的引用来源,局限在1000多家党媒官媒里面。而影响力较大的民营媒体财新网却不在其中。个中原因,外界猜测纷纭。

中共国家网信办10月20号公布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1358家稿源单位,都属于党媒官媒范畴。从当天起,如果中国各新闻网站在转载新闻时,信息来源超出了这份名单,就会受到处罚。

这份新版稿源“白名单”和2016年公布的旧版相比,新闻单位的数量翻了近4倍,但在大陆比较有影响的财新网却没有出现在新版里。

根据官方的说法,这次稿源“白名单”变动“剔除一批”不再符合条件、日常表现不佳的媒体。

是什么原因导致财新网被踢出“白名单”呢?

美国华裔自由媒体人黄子茵:“这个从官方的说法来看,(财新网)它不符合的标准就是说它不是一个国资的。他不是最近颁布的一个什么新的标准吗?就是新闻稿的那个稿源单位必须是国资单位。这个是他的台面上的一个理由吧。这个就是他用公权力去封杀财新网。”

财新网由前《财经》杂志总编辑胡舒立发起创建,是中国国内极少的非官方媒体之一,而且曾报导贪官内幕,也曾深度挖掘武汉疫情爆发时的情况,被认为相对敢言。胡舒立本人还被认为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密友。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共排斥非公有资本不假,这是整个大形势加速左转的必然表现。但是对财新网不只是这个,财新涉及的更大因素是高层权斗。中共历来是党大于法,网信办留你还是删除你,完全看领导一句话。”

新版名单的另一个变化,是首次纳入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和应用程序,大幅扩容政务发布平台等。

但评论认为,这并不是扩大信息来源,而是官方把公众账号和应用程序都管起来,收得更紧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媒体的变化不是孤立的事件,它是跟现在北京当局整个的向过去转向有关系。也就是说它要回归到毛时代的那种中央高度集权,所以在宣传口,它也要回归到原来的状态。”

除了财新网以外,另一家被移除的私营媒体,是由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创办的《经济观察报》。

被踢出稿源“白名单”并不会立刻影响他们的日常运作,但另一项“清单”却很可能会,那就是中共国家发改委会在10月初公布的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由于中国的传媒业是“准入制”,必须获得政府专门的批文批号,才能够出版,广播和发行。

而这份负面清单规定,除了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或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等等。受此影响,马云的蚂蚁集团日前已将持有的“财新传媒”的股份全部卖出。

邢天行:“这个绝对不是说他个人一个主观的意愿,或者说他只是观风向的一个动作。在我看来,马云自从他被传出来曾经被约谈之后,他的一系列非常奇怪的一些,时而露面、时而风声比较紧、时而大批判的这种动向来看,他已经是被中共严密的管控之中。”

财新传媒的投资方还包括腾讯、CMC资本以及浙数文化等。他们是否会陆续撤资,还有待观察。

10月初,胡舒立在微博上转载一篇“猪头”的文章和照片,被外界解读为影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时间引发极大关注,后来胡舒立删除了这篇微博。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当局的确是有意针对财新网,现在不能确定的只是,是胡舒立先发猪头照,然后财新被除名,还是她事先知道财新会被除名,所以发了猪头照一吐为快。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