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来了 中国房地产税将开启试点阶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6日讯】中共官方日前正式宣布,将展开房地产税试点工作,争论了多年的房地产税,终于要走向实施,那么中共的目的是什么?来看专家的分析。

10月23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展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喊了十几年的房地产税,终于要变成现实。

根据人大的试点办法, 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的各类房产(不包括农村宅基地和其上住宅)。拥有土地使用权的人和房屋所有权的人,都要缴纳房地产税。

办法规定,试点期限为5年,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至于试点工作在哪些地区展开,以及税率如何设定,目前还没有公布。

中共党媒说,推出房地产税是为了打击楼市投机、挤出房地产泡沫,实现共同富裕。但有分析认为,中国房市已在今年下半年进入低迷状态,泡沫不用挤也将自行退去。中共加征房地产税的真实目的,是为了弥补政府财政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它是在给地方财政寻找一个新的收入来源。如果把过去地方政府卖土地这样的经营方式,看作是靠扩张韭菜园的办法来赚钱的话,那么征收房地产税,那就是真正的开始用割韭菜、卖韭菜的方式来赚钱了。”

中共党刊《求是》10月16日发表习近平的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中称“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房产税这个东西是习近平要的,一旦是习近平要的,房产税在中国就已经不是一个经济问题了,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房地产业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占到了全国经济产出的近三分之一,拥有住房的城市家庭达到90%。有专家指出,推房产税体现了习近平的选择方向,即在困难压力之下,选择保政府,而牺牲经济、牺牲社会。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如果大规模征收房地产税,必然导致房地产市场大量地抛售。价格崩盘以后,又会拖累到所有的拥有房地产的人,也会拖垮那些拥有大量房地产贷款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确实会导致中国经济陷入更深的麻烦。”

《华尔街日报》近日引述消息说,将房产税推广到全国的新法律可能要等到2025年才会最终确定。报导还说,房地产税在党内遭到了很大阻力。

分析认为,遭到阻力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党员干部们就是拥有多套房产的大户,如果征收房产税,他们将首当其冲。

新唐人记者金石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