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健:中共战狼逼迫美国出战虎

美国提名新任驻中国大使伯恩斯(Nicolas Burns)对中国作出强硬表态,称美中关系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他说,如果人事案获得确认,他有信心美国能证明中国宣称的“东升西降”说法是错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在西藏的侵权、对香港自治与自由的窒息和对台湾的霸凌是不公正的,必须停止”。他还表示中国违背所做的每一个承诺。显然不能相信会遵守对台的承诺。

一个还未上任的大使对一个即将就任的国家作出如此强烈的抨击,在国际外交史上是很不寻常。但是我们看看刚刚上任不久的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在欢迎他履新的会上,是如何对美气势汹汹:“希望美方特别要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问题上谨言慎行,尊重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触碰和挑战中方的红线。”那么我们可以说伯恩斯的强硬表态是对秦刚的回应,是被中共战狼逼迫成战虎。

伯恩斯的讲话的要点,是不相信中国的承诺。这个立场是基于美国与中共四十余年,将中共接纳到国际社会中来所得到的教训,以及最近中共在香港对“中英联合公报”的背弃。伯因斯说他已与大部分历任驻中国大使有过谈话,都认为中美关系已不可能回到过去,将迎来一个新的不同时代。

我们知道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信任,那怕是交战的敌国也要有信任,如果没有信任外交关系也不复存在了。谈判的时候可以寸步不让,一当谈下来签订了条约就得遵守。但中国却屡屡破坏了国与国之间的基本准则,违反条约,废弃协定。实际上中共在签订条约的时候就没有想到要遵守,朱容基对世留谈判官员龙永图指示,不管什么条件,先应承下来再说。可以说最为精典。

伯因斯不信任中国的承诺。应该是当今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态度。但是我们仍然看到美国还是积极地与中国举行各种谈判,仍然是“衣带渐宽总不悔”。远的不说说近的,2020年中国总理刘鹤与川普签订的贸易协议,中方一半都没有履行。戴琪又与刘鹤进行会谈,还表示会谈有了良好的开端。仍然没有接受开端总是良好的,结果却是恶劣的现实。拜登还派出特使克里到中国会谈气候问题。中共连人权问题都置之不顾,难道还会把气候放在心上吗?日前,白宫又表示已经安排了拜登与习近平的线上会谈。在中共军机大规模扰台时拜登还说他与习主席已经有过遵守的协议。如果不信任中国的承诺,那么与中共的这些会谈应该是多余的,谈了也是白谈,如果一定要谈,也不应该主动,必须在中国再三提出之下,并作明确保证再谈,显然美国并没有这样。拜登政府对中共的整体策略,依然是“对抗合作”那么伯恩斯的强硬立场就得不到有力支撑。

伯恩斯讲话后,中国媒体《环视》称他“系统性地攻击中国,这显然不是正常情况下一位即将赴任中国的美国大使该做的事情”, 并说中国人根本没必要随着他的话语节奏费神揣摩华盛顿“到底怎么想”。经过这九个月,拜登政府准备如何同中国打交道,我们已经看得足够清楚了,不需要这位即将来北京的大使颠过来倒过去宣示、找补。并认为伯恩斯是资深的外交官僚,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执行者,不太可能有个人突破力。从《环时》社论来看,显然中共没有将伯恩斯的话放在眼里。不把伯恩斯的话放在眼里实际是不把拜登的对华政策放在眼里。

伯恩斯此去前途艰险,他要在拜登的“对抗与合作”中处理中美关系,同时体现自己不信任中共承诺的立场,对这位资深的外交家是新的考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