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习纪念入联讲4要点 美点中共软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6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10月25日(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高调纪念联合国2758号决议中共为何只字不提台湾?习近平讲话4大要点暴露“新秩序”底牌细节;澳洲首度挑明:要打奉陪!

在上个周末的节目中,我们刚刚才讨论了美欧协同行动,对台湾问题都不同程度做出了更为清晰化的升级行动。结果就在今天,中共在北京举行了一个高规格的会议,纪念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50周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PRC)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习近平亲自部署并亲自出席了这次会议,还高调发表了一个讲话。

这个讲话当然和迁离到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直接相关,但实际上,习近平讲话的主要目的并不仅仅限于进一步挤压中华民国在国际社会的合法地位,而是有更大的图谋。

美国和盟友其实对此应该是洞若观火的,所以在这个周末,美国及盟友再次针对台湾问题和中共打了一场舆论对冲战,而且战火直接就烧到了联合国。

今天我们先来讨论一下习近平这个讲话的主要内容,看看他究竟想说些什么。在此之前,我们需要简要说明一下这个决议案的相关情况。

【2758号决议的由来】

我们都知道,中华民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也是一开始就担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成员之一。但在中共1949年建政后,从50年代中期开始,联合国部分亲共国家多次提请讨论过中国代表权的问题,但在美国的影响下,支持中华民国的力量都占有优势,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因为中共曾经出兵朝鲜武装侵略了大韩民国,这是中共咎由自取的结果。

1970年,中共与美国尼克松政府开始秘密沟通缓和关系后,于1971年4月公开举行了举世闻名的“乒乓外交”,双方关系迅速升温,于是美国向中共做出了重大让步,准备接纳PRC取得联合国合法席位。1971年9月16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公开宣布,美国支持PRC加入联合国,并取得安理会席位。

这个重大转变,导致联合国支持中华民国的力量大幅削弱,结果就是在2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结果,通过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23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问题”。

第二天的10月26日下午,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发表《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宣布正式退出联合国。

回顾了这个背景,我们就可以知道,习近平在讲话一开头就洋洋得意地声称“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其实是个伪命题,这只不过是美国作为联合中共对抗苏联的一份大礼拱手送给中共的,只是美国当时的冷战策略。当然,这个策略在我个人看来,是一个非常失败的策略,一个“前门驱虎,后门进狼”的策略。

【习近平4大讲话要点曝“新秩序”底牌】

在习近平的讲话中,他先是以三个“这50年”为开头的排比句,分别回顾总结了中共在国内问题、国际问题以及联合国问题上的所谓贡献与功劳,然后就开始进入他讲话的最核心部分,也是他这几年来反复唠叨不停地如何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虽然习近平讲话的核心主题了无新意,但在这一次的讲话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值得我们重视的说法,在我个人看来,大概有以下这么几点:

1. 尽管习近平信心满满地声称,过去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但他显然回避了1971年正处于文革中期,惨绝人寰的人权灾难与社会大倒退正达到顶峰。同时,他也没有提到联合国宗旨中所说的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

2. 习近平说:“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同时理直气壮声称,说中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中国人权进步和国际人权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世界应当容纳多样性的文明等等。

大家不要笑,这话听起来的确非常荒谬甚至很滑稽,但我们过去不止一次讨论过了,中共现在就是在把无耻无极限当作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在玩命推进,它们的目的就是要篡改、扭曲人权、民主、自由、正义这些普世价值的内涵并抢夺其定义权和解释权。

这些概念之所以被称为普世价值,顾名思义,就是因为其内涵是普天下都相同并得到认可的,这是不同民族文化和不同时期、地区都得到普遍认可并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这只与善恶有关,而与文明、种族等因素无关。

中共搞出一套所谓“特色”价值观,是打着文明差异或包容多样性的旗号,在颠倒人类最基本的善恶是非标准,这就是极其邪恶的价值观,中共的手法,不过就是偷换概念、鱼目混珠的诡辩术而已。

国际社会尤其西方主流人士,往往对这种指鹿为马的把戏嗤之以鼻,视同小丑,从而低估其后果。但我们绝不能低估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这种渗透和扩张,其对人类道德观和价值观的破坏力之巨大,对普罗大众的欺骗性之强,远不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这么一点可以涵盖的。

3. 习近平继续老生常谈要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声称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本身不新鲜。但这一次的讲话中,习近平明确提出了“新秩序”的游戏规则,他说: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

这听上去似乎很在理,很公平:你不是讲民主吗?那我们就应当用这193票来解决所有问题,看谁得票多。这其实也是照抄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那一套,既然一国只有一票,你最强大的美国和某个最烂的穷国那一票的分量权重都一样,那我只需要收买或胁迫搞定大多数穷国就行了。毕竟国际社会和人类社会结构是一样的,穷人永远比富人数量多。

中共在联合国的势力有多大

那么中共在联合国的势力究竟有多大呢?我们就以当前处于围堵中共焦点议题的人权为例就可以管中窥豹,加拿大在今年6月曾代表四十多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声明,敦促中共允许联合国独立调查团调查新疆种族灭绝问题,结果不但中共立即反对,以白罗斯为代表等65国亦发声明,认为外国不应干预中国内政。

大家看到了吧,这就是习近平底气与自信的由来,这也是宁赠友邦不予家奴的大撒币政策最根本的动机所在:当局正在下一盘如何主导掌控联合国的大棋呢。

可能有朋友会觉得,这还是可能存在漏洞啊,中共即便势力范围占优也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万一出现了对中共不利的国际规则怎么办?你习近平自己也说不能也不应该有例外嘛。

中共提倡的国际新秩序的真正底牌

很简单,中共早有两套预案准备好的。一套是高调声称该规则非法无效,绝对不予承认,比如依据联合国海洋法设置的国际仲裁庭2016年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共做出的不利裁决,还有被视为历史文件的《中英联合声明》。

另一套呢,是习近平本人刚刚在本次讲话中才示范出来的,就是用“中国特色”这张万能狗皮膏药来堵塞所有漏洞。比如国际规则要求尊重人权,中共就说我们不是在践踏人权,而是以中国特色的方式在保护人权;比如国际规则要求民主,中共就说我们才是最大的民主国家,而且我们比你们还要民主,我们是全过程民主,是中国特色的民主等等。

换句话说,中共的逻辑就是这样的:如果一个规则对中共有利,它会理直气壮说只能有一个规则,大家必须遵守。如果一个规则对中共不利,它同样会理直气壮地说,国际社会应当容纳我们提倡的规则的多样性嘛,我们并非不遵守国际规则或搞例外,只是不同国家的特色而已。

这就是中共提倡的所谓国际新秩序的真正底牌,目的只有一个:让中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用规则约束其他所有人而自己不必受任何约束。

4. 这也是一个关键的看点,就是习近平在这个纪念中共取代中华民国的重大日子里,罕见对中华民国和台湾都只字不提。

这未免就有点欲盖弥彰,因为中共PRC进入联合国与中华民国ROC退出联合国是因果相连紧密相关的。习近平刻意避提任何与中华民国相关的概念,最大的原因应该是他不想让与台湾有关的任何话题,在国际社会上引起讨论和围观。也就是说,最大限度防止台湾问题国际化。

但人世间就是这样,往往是怕什么就来什么。习近平越不想有人提,就有人偏要提,这个人当然就是中共最大的对手美国。

【美方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

上周六(10月23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一份声明说,美国与台湾官员就如何让台湾可能“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进行了讨论。声明说“与会的美国代表重申了美国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承诺,并讨论如何突显台湾在更广泛议题上作出贡献的能力”。

这份声明显然是针对习近平的讲话提前泼冷水的。我们就单单从字面上看,都可以看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还在升级。

在过去,美国还只是比较单一地提到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议题,而且还是利用了疫情大爆发,而台湾交出了堪称最优秀的防疫成绩单这个非常难得的契机。

现在的美国,不但继续支持台湾进入卫生领域,也开始支持台湾进入气候领域。大家知道这个听起来有点不着边际的气候议题,实际上非常接地气,因为气候议题实际上直接影响、甚至可以重组与国家命脉有关的重要产业链。美国这个“车轮上的国家”现在被油价飙升搞得怨声载道,就是一个反面教训。

气候变化是不是一个伪命题,我们这里暂不讨论,我们只是说,台湾如果能够参与国际气候议题,就等于台湾可以在某些重要的产业链中发挥杠杆作用,这绝对不是中共乐意看到的。

而美国最新的声明显示还不止于此,美台还在讨论如何突显台湾在更广泛议题上做出贡献。

这就是为什么说,中美的对冲战已经打到了联合国的原因。

【美国声明击中共2软肋】

为什么美国可以这样打,这里面直接涉及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2758号决议的内容本身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这份声明也可以说,是美国对中共的一个提醒。

这份决议的确明文记载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决定“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但这里需要请朋友们注意一个关键:这份决议只解决了“谁在联合国代表中国”的问题,并没有涉及到“中华民国是否应被PRC代表”的问题。

也就是说,2758号决议认可的只是谁有资格坐在联合国的“中国”这个席位上,相当于在事实上否定了中华民国对大陆的管辖权。但中共PRC是否对台湾拥有管辖权,决议一个字也没有提到。

这就是中共面临的一大死结:承认2758号决议这份历史文件合法且有效,那么中华民国及台澎金马的国际地位就是“妾身未分明”的模糊状态,中共很难以此为依据,声称自己对台湾拥有主权,甚至声称武力攻台是PRC的内政。

这就是美国泼冷水想要提醒中共当局的第一个要点所在。

第二个要点,就是美方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这个“有意义”三个字。

什么叫有意义,什么叫无意义?这个标准谁说了算啊?这个解释权、定义权在谁的手里,那就是谁说了算。比如说,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邀请台湾经文处代表在某个有外交意义的场所会面,美国当然会认为这非常有意义,但中共一定跳脚大骂。

大家看到了吧,美国其实也是针锋相对在争夺很多事情的定义权。有意义还是没意义,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在世界各国普遍采用一个中国政策的前提下,这个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模糊地带是相当大的,所以美国实际上是把模糊战略继续延伸到了台湾在联合国地位的领域。

这就是美国国务院声明击中中共的第二处软肋:不断扩大模糊的范围,那么原来被视为清晰化的界限,其实也包括在了模糊之中,这种模糊成为一种动态的模糊。

美国保持模糊,固然有受到当前各种因素制约的原因,但也不是说就没有很清晰地表达。拜登三次表态将保卫台湾,就是一个例子。而更清晰的表达,来自刚刚和美国结成三国联盟的澳大利亚。

【澳国防部长谈开战:要打就奉陪】

昨天,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皮特‧达顿(Peter Dutton)接受澳洲天空新闻台(Sky News)专访,被问及澳洲是否会与中共爆发战争时,他回应了3个要点:

1. 澳洲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在过去6年中一直密切关注台海议题,而以香港的遭遇看来,他们判断中共已决定要进一步对付台湾。

2. 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无论美国如何反应,澳洲都会与美国共同进退。

3. 没有人希望冲突,但是否开战这个问题要交由中共回答。

这个表态已经非常清晰,而且是一个典型的“没人喜欢战争,但要打我们就奉陪”式的回答。这样的回答,如果没有和美国就台海战争问题进行充分的沟通,是不太可能从国防部长嘴里公开说出来的。

而且我们完全可以确定,这样的态度,基本上也会是英国的态度,因为这是AUKUS三国联盟的性质决定的。而日本虽然暂时没有加入三国联盟,但台海与日本的战略利害关系也注定了,日本同样只能是共同进退的态度。

所以,有盟友的好处就是,有些话不必自己说出来,盟友来说也许效果更好。

好的,今天我们就暂时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