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菜比肉贵” 民众叫苦连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6日讯】中国近期菜价上涨,出现“菜比肉贵”现象,令民众连连叫苦,“菜要省着吃”、“只能啃馒头了”。

综合媒体报导,近期,大陆市场上蔬菜价格飙升,同一个超市,1斤菠菜的钱可以买2斤猪肉或3斤鸡肉,最贵时,每斤菠菜价格达人民币17.6元。令民众感叹,“肉才十几元,菜价已经赶超肉价了。”

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0月8日至15日当周,黄瓜、菠菜、白萝卜、洋白菜等蔬菜价格均有上涨,其中黄瓜、菠菜环比涨幅较高,分别达到28.2%、21.3%,同比分别上涨87.7%、42.0%。

另据陆媒“界面新闻”报导,北京朝阳区一家永辉超市门店的蔬菜价格,菠菜每斤10.98元、空心菜每斤9.98元,由于价格太高,京客隆超市的民生蔬菜区干脆不卖超过每斤10元的蔬菜。

一名买菜的顾客看到价格后放下了手里的空心菜,选了几个西红柿离开蔬菜货架。西红柿相对便宜,3.99元一斤。实际上,西红柿在产地同样涨了价。

北京新发地的西红柿批发商李大海(化名)表示,最近西红柿的产地采购价在每斤2.7~2.8元,涨幅50%左右,到了零售终端普遍售价在4元左右。涨幅更大的是不耐储的叶菜,部分叶菜涨幅在70%甚至更高,到了零售终端则直接翻番。

对此,有民众表示,“菜比肉贵,要省着吃。”

还有民众无奈的说,“菜竟然比肉还贵?真是穷的只能吃肉了!”

中共官媒今天表示,当前的“菜比肉贵”,原因之一是生猪价格周期性下跌遭遇蔬菜供应短暂性不畅。一方面,不良天气对菜价的影响有短暂的滞后性,由于前期连续阴雨,很多主产地发生涝灾,导致产量缩减,采摘不便、运输成本增高,因此终端价格普涨。

不过,报导也说,个别品种农产品滞销关乎区域性、结构性、季节性等因素,会有暂时生产过剩的问题。但仅过了半年时间,同一种菜品价格竟有如此大的变化,虽是区域性个例,但依然值得人思考。

有网友则表示,“如果从农民收购到运输再到销售都是国有化价格断崖式下跌,农民过紧日子,消费人群过紧日子,那涨价的钱去哪了?”

“中共先割奴才和韭菜 ,后割菜 。”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