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纪念入联50周年讲话 强调一国一票为哪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7日讯】习近平在中共加入联合国5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提出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订。外界解读,中共现在以票数谈影响力,在联合国占优势。但实际上应该更担心美国在联合国机制以外抗衡的单边外交行动。

1971年10月25号,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共政权是“中国”在联合国唯一合法代表,决议内容并没有提及台湾,但北京长年引用《第2758号决议》,并把决议与“一中原则”挂钩,限制台湾参与联合国活动。

抢在中共发表50周年演说之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华自强(Rick Waters)10月21号罕见公开批评中共“误用决议”,导致台湾长年被联合国排除。随后美国国务院10月23号发表声明,美国与台湾官员就如何让台湾可能“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进行了讨论。

10月25号这一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入联50年谈话,提到《第2758号决议》,但并没有提到台湾,只是强调承认中共当局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中共自己也是跟还没统一起来的东、西德同时建交,哪怕中共现在也是跟南、北韩同时建交。为什么中共那么昧于事实更不管台湾230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台湾事实上是根本没有被它统治,还不断的强调台湾是属于它的。”

评论认为,《第2758号决议》是处理中国代表权,并不是处理台湾2300万人的权益。历史事实并不能否定中华民国在台湾的主权独立的存在。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现在中国就是希望不断的用在历史上面,用国际组织上面的方式来打压这个中华民国台湾的存在。”

习近平在谈话中说中国和平发展50年是造福人类,还表示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

1971年10月25号,联合国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通过《第2758号决议》,让中共政权在联合国有了所谓“合法”席位。赞成的76票不少来自发展中国家,包括叙利亚、肯亚、刚果人民共和国、索马利亚等。

学者表示,民主国家的国库支出是公开化,中共治国就不需要,他们可以通过收买,让这些小国在联合国一国一票支持中共。

冯崇义:“联合国一直就变成一个反民主的一个组织,属于共产党一个非常滑稽的事情,它在国内是绝对独裁,但是国际上要求民主,什么意思呢?就是因为它控制了这些国际组织,包括这个联合国。习近平他们现在还保留这种信心,就是只要在里头,那些花钱收买的小国永远跟他站在一块。”

东京国际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现在数票、谈影响力,在联合国一定占优势,但问题是美国现在是在联合国机制以外抗衡中国。”换句话说,中共当局现在比较担心美国作出单边的外交行动。

董思齐:“很多国家也都看到了中国对于民主、自由、人权的一些威胁,这50年是让世界更加了解原本在共产(统治)之下,封闭的中国到现在如何变成了数位威权之下,然后用这个数位威权主义,用锐实力去侵透其它国家民主政治的一个威权体制。”

专家表示,中共加入联合国后,靠着人口红利,以及让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方式,已经从原来那个所谓共产主义国家,转型成掠夺式资本主义的中国,尤其对人权、自由的侵害与日俱增,是有目共睹的。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