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美国龙虾?专家揭亲共账号疫情造假传播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7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组建新的专家组重启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溯源调查之际,海外数百个亲共社媒账号突然抛出统一的信息,试图将病毒源头甩锅美国龙虾冷链。牛津大学专家揭示了这些虚假信息传播链的运作方式。

在过去18个月,牛津大学研究虚假信息的博士后研究员马塞尔·施莱伯斯(Marcel Schliebs)一直在追踪中共外交官和官媒的推特账号动态,中共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在今年9月中旬发表的一条推文引起了施莱伯斯的注意,他顺着这则推文相关互动的线索,发现了亲共社媒传播虚假信息的运作方式。

当时,查立友的推特账号转发了一篇题为《重大线索!华南海鲜市场疫情前收到可疑美国海鲜》的中文推文,声称2019年11月一批来自缅因州的海鲜,经由上海达到湖北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后,几周内搬运这批海鲜的许多工人感染了COVID-19。试图暗示引发COVID-19疫情的病毒来自这批冷冻龙虾,却没有提供切实的相关证据。

施莱伯斯在与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进行合作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多达550多个推特账号接着就分别以英语、西班牙语、法语、波兰语、韩语、甚至拉丁语等20多种语言传播并放大同样的消息,而且这些充满误导性的信息发布的时间大多集中在中国时间的早上8点到11点之间。

施莱伯斯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上述数百个推特账号的行为模式,与平台上的其它正常账号的表现非常不一样,他们以同样的方式把那些重复出现的语句复制黏贴到多个账户,而且发布信息的时间高度可疑,“这其中一定有某些协调行动”。

此外,那些可疑的推特账号中,有不少都是刚刚注册的,其推文内容只有关于病毒来自美国的阴谋论;还有一些账号是处于休眠状态多年以后突然在近期活跃起来,开始发布病毒源自美国龙虾的推文。施莱伯斯认为,这些很明显都是假账号。

施莱伯斯表示,从他的追踪来看,查立友是第一位在推特上传播这种说法的中共高官。他说:“现在的‘龙虾论’就是这种长期趋势的又一波,试图转移视线,或将新冠病毒来源的责任甩到别国、尤其是美国的头上。”

虽然中共国内的官媒没有公开大力渲染中共病毒源于美国冷链龙虾的这种说法,但是相关文章在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以及网络社交平台微信上都有广泛传播。

恰逢WHO新组建起一个由20位科学家组成的名为“新病原体溯源科学顾问小组”的专家组,准备重新对中共病毒进行溯源调查之际,这一波暗示中共病毒来源于美国冷冻龙虾的信息开始在互联网上传播,令外界怀疑这是中共当局在有计划地散播虚假信息以混淆视听。

美国战略情报咨询机构苏凡集团(Soufan Group)情报分析师莫利·萨尔茨科格(Mollie Saltskog)告诉美国之音:“本质上我的感觉是,中国(中共)重组了他们的影响力战术,变得更像俄罗斯的手段。他们散播对科学观点的怀疑,他们试图把任何有关新冠疫情潜在源头的指责甩回去。”

缅因州疾控中心发言人罗伯特·隆(Robert Long)日前向美国之音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上述亲共社媒传播的信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声明指出,“这种令人生疑的愚昧说法是想节外生枝,以便将人们的注意力从有助于全球扭转新冠疫情的有意义的对话中转移开去。”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