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在21世纪 重要性或超石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7日讯】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在26日举行创会20周年庆祝论坛,聚焦全球产业趋势、半导体、电动车等议题。该协会理事长李纪珠说,科技业在台湾的股票市值已突破1兆美元(约新台币27.7兆元),预期今年产值也会跟上,这对台湾而言是新的里程碑。

本届的论坛,邀请包括: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鸿海董事长刘扬伟等重量级企业家进行专题演讲。

科技业市值 占上市柜公司六成

李纪珠认为,台湾的科技业经过多年努力,已在全球供应链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有800家上市柜电子公司,科技产业的市值占上市柜公司市值达六成,市值在去年已破1兆美元,今年产值也有机会破1兆美元。科技产业支持许多其他专业产业,如金融、法律、会计等,形成台湾产业共荣的世代。
李纪珠再以台积电举例,因为有它的关系,激发出更多的积体电路(IC)设计厂,进一步对全球带来贡献。

李纪珠说,近年全球经济出现变化,台湾面对许多新的挑战,包括:美中科技战、反全球化、疫情,而国内则面临五缺的问题,建议政府除了引领新的发展战略外,应鼓励民间第二轨道的布局,共同面对问题。

半导体的重要性 恐超过石油

半导体议题是会上重点,并以“台湾继续承担领袖的策略”为题进行探讨,台积电业务开发资深副总经理张晓强则认为,以台湾而言,晶圆代工及封测产业位居全球第一,IC设计及整体半导体业是位居全球第二,规模仅次于美国,这是超出过去人们预期的。
他认为,半导体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把它形容是21世纪的石油,可能还是低估其作用,随着未来AI人工智慧时代的到来,半导体将会起到更大作用。

台湾半导体 面临五大挑战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则提到,台湾半导体产业面临五大挑战,首先是,国家主义兴起及国家级战略,第二是全球供应链重组及在地化生产的趋势成形,第三是全球话语权出现调整,第四是过去的游戏规则被改变,而第五点是,台湾可能处在被动位置,对于别人出招只能疲于奔命。

联发科执行副总经理暨技术长周渔君提到半导体产业的人才问题,指出产业想继续成长仰赖的是人才,而台湾人才的质跟量,逐渐跟不上联发科的需求,这并非是通过教育政策就可以解决的,而是得提升诱因,利用租税优惠方式,加强年轻学子的意愿,“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今年将电动车列为重点探讨的议题,谷歌(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现任台湾新创公司沛星互动科技(Appier)暨AI公司iKala董事简立峰说,电动车带给台湾产业最大的价值,是资通讯可以顺利进入汽车产业,但这背后仍有诸多挑战。

简立峰说,汽车产业与资通讯不同,汽车使用寿命长达20到30年,而手机使用寿命是1~5年,这是业者需要衡量的;对于需要创造新的供应链,台湾要打造电动车产业的Android(安卓作业系统)并非没有机会,以开放系统的角度来看,台湾能累积1千到2千家零组件供应商,而以软体角度来说,这攸关主宰全世界的大平台、全球话语权,这是台湾过去没有的机会,但现在看到了契机。

供应链厂商 可直接与电动车厂互动

联电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则说,台厂在电动车领域,如果不参加就没有机会,而消费电子杀价取量的商业模式,将不适用于未来电动车产业,供应链厂商可与车厂直接互动,不必仰赖中间厂商。

另外,宣明智说,台湾的产业已具有制造电动车的实力,以大型电动巴士而言,可以自制并外销,或整厂输出,背后的商机可期。他说,由于台湾的电动车开发供应链,具有完整与密集的特性,预估国际车厂可能选择在台湾设立电动车研发中心。

鸿海在日前宣布推出C级距、E级距与电动巴士等三款电动原型车,刘扬伟在玉山科技论坛的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由于鸿海耕耘美国车厂的时间比较早,预计在年底前,会新增一家美国车厂采用鸿华先进设计的电动原型车,意即美国市场可看到鸿海推出的电动车。

张忠谋:科技业CEO 技术出身较好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26日晚间以“经营人的学习与成长”为题进行演讲。他说,“科技事业的CEO还是要是那个技术出身的比较好。”

张忠谋说,英特尔执行长季辛格(Pat Gelsinger)日前提到,前几任的CEO并非技术人,这样对公司的营运带来挑战,“基辛格的言论有点偏,但我基本上同意。”

张忠谋说,几乎每任英特尔的CEO他都认识,季辛格没念过大学,但在英特尔做了30年,过去对台积电也不是很客气。

张忠谋说,在2015年时,当时离开英特尔的季辛格,曾到台湾找过他,并向他介绍当时任职的VMware公司的业务。张说,当时可感受到季辛格是个人才,简报具有说服力,因为他是技术出身,相信自己在说的事。

张忠谋受访时也表示,台积电现在还是兵家必争之地,且地位会越来越重要。

(转自大纪元/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