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政法系“大老虎”呼之欲出?

10月24日,隶属于中共中央政法委的中国长安网刊发了题为《重要会议密集召开,透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3个风向》的文章,释放出不久的将来政法系将再有一批官员,乃至“大老虎”落马的信号。

文章首先点明8月以来,针对全国政法系教育整顿的一场场重要会议,传递的风向是“政治建设,是重中之重”,而肃清流毒影响“是首要的一项重要任务”,文章随即以公安部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为例加以阐述,并称“惩治政治腐败”,要“彻查‘人’和‘事’”。

全国政法系教育整顿透出的政治方向,与8月16日中共党的机关刊物《求是》推出的由习近平各地讲话摘录组成的《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文,以及编辑部文章《加强政治建设 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密切关联。此外,专门报导习近平动向的“学习进行时”微信公众号特意为大家总结了习最为在意的几件事,即“向党中央看齐”、“讲政治是根本要求”、“政治建设是永恒话题”、“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和“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也就是说,在江派掌控的政法系曝出刺杀习的未遂大案和政变后,面对着“你死我活”的局面,习近平高调处理孙力军、拿下傅政华等政法系高官,大力整肃政法系,就是要清剿江派的余孽,让政法系向自己看齐,归己所用。这意味着政法系官员们的“政治站位”较之其他更为重要。考虑到江派盘踞政法系多年,从上到下诸多政法系官员如果不追随江曾、周永康、孟建柱、孙力军、傅政华等人祸国殃民,是很难升官发财的,因此不久后再有一批政法系官员落马也就丝毫不奇怪了,尤其是一批业已退休或退居二线官员。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教育整顿的重要阶段,文章特意提到三个关键词,即“更高、更紧、更实”。

在解释关键词“更高”这部分中,文章称对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作为政法领域的“权力中枢”的整肃,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最开始就明确表态要“高标准、严要求”,该小组成员除了政法系各部门主官外,还有中纪委和中组部成员。然而,即便有这样的要求,但在9月10日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第六次主任会议中,就被直指存在“肃清流毒影响不彻底”等问题,说明遇到的阻力不小。

应该是在最高层的重压下,整肃继续强行推进。然而,如果“更高”仅仅是指更高标准,更高效率,似乎过于简单,而文章中的“居‘庙堂之高’,不能脱离规则与监督”一句中的“高”,或许才是“更高”暗含的真意。“庙堂”古文中代指朝廷,也就是说,居于庙堂上的政法系高官,将是重点整肃对象。

而这与进驻各大政法机关的督导组9月释放的信号一脉相承,那就是:全国政法教育整顿绝不容许“前紧后松”、“下严上宽”,依然要敢于动真碰硬、走深走实。政法系又一只“大老虎”或许很快现身。

在六大中央政法机构的主官中,有江派背景或追随江派的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属于高危官员,且这两人早已被习敲打过多次。不过,相较于这两人来说,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长孟建柱落马的风声更紧。

首先,若想在政法系肃清孙力军的流毒,无法将提携孙力军并与其关系密切的孟建柱排除在外。中共在公示孙力军被“双开”和移送司法的通告的严厉措辞,如“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背弃“两个维护”,毫无“四个意识”,“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捞取政治资本”,“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严重危害政治安全”,如果安在孟建柱头上,也并不违和。

其次,除了孙力军,孟建柱之前的下属如原上海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山西省公安厅长刘新云也都早早落马,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罪名,那就是“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

那么,孟建柱在这个“团伙”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台前的老大?核心?按道理讲,没有处置了团伙成员,而放过团伙老大或头目的。孟建柱应该被盯上已有很长时间了。

第三,孙力军、邓恢林都被披露参与了一场针对习的未遂刺杀案,问题是究竟是谁给了他们胆气?他们后边的支持者又是谁?如果孟建柱是团伙直接操作的老大(当然其背后还有更大的老虎撑腰),他又在多大程度上介入?

在中共十九大反常落选中央委员会委员,透露出习对其不信任的信号后,孟建柱处境不妙的信号一再出现,尤其在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等被查后。如果深知孟建柱老底的孙力军等人,为了自身利益,供出孟建柱等人的阴谋,在面临生死攸关关头的习近平应该不会放过孟建柱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