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华民国外长将访欧盟总部 台方不予置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日前传出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将“非正式访问”欧盟总部的消息,显示台湾外交或取得新突破。美媒从欧盟发言人处证实了吴钊燮将访欧盟,但台湾官方不予置评。与此同时,也有报导指,欧洲议会代表团即将访问台湾。

美媒Politico(政客)报导,人在欧洲的吴钊燮除了访问捷克和斯洛伐克外,还将转往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进行一次非公开访问,这将是台湾外交上的一大突破。

报导引述一名欧盟女发言人表示,她知道此次访问,但坚称会面将是“非政治性的”,暗示吴钊燮可能不会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等政治任命官员进行正式会晤。

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是欧盟主要行政机构所在地,设有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欧盟理事会、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地区委员会等。 欧洲议会总部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也有一部分机构设在布鲁塞尔。

该女发言人补充,即使没有外交承认,欧盟也会与台湾接触。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自由亚洲电台询问时,仅重申台湾和欧洲关系将继续提升,并寻求更多合作,但对“吴钊燮本次是否也顺访波兰及比利时”一事,外交部“没有评论”。

吴钊燮出发前,中华民国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曾转述院长苏贞昌的院会谈话称,吴钊燮此行将出访捷克、波兰、斯洛伐克。

吴钊燮欧洲行第一站是斯洛伐克,25日出席中欧知名智库“全球安全论坛”(GLOBSEC)并发表演说。27日,吴钊燮应邀访问捷克,并接受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颁发国际贵宾银质奖章。

除了吴钊燮访问欧盟总部的消息外,香港《南华早报》日前还报导,欧洲议会的一个议员代表团下周将访问台湾,领队的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列在中共对欧盟的制裁名单上。

上周,欧洲议会刚刚通过了名为《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的首份对台关系决议,敦促欧盟深化与台湾的伙伴关系。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