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2%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美国商务部周四(10月28日)公布,由于供应链问题和消费者支出明显减缓,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以2%的速度增长,是疫情期间经济复苏中最慢的增长。

根据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初次估计,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简称GDP,即所有商品和服务的总和)年度化增长率为2.0%。接受道琼斯公司(Dow Jones)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预计值是2.8%。

这标志着自2020年第二季度31.2%的暴跌以来最缓慢的GDP增长,在此期间,COVID-19(中共病毒引发的疾病)演变成了全球大流行病,导致严重的经济停滞,导致数千万人失业,并使得全美国各地活动受到限制。

住宅固定投资和联邦政府支出的下降,以及美国贸易赤字的激增,都在抑制美国的经济增长,8月份的贸易赤字扩大到接近创纪录的733亿美元。

这些下降大部分抵消了私人存货投资(Inventory Investment)的增长,以及个人消费、州和地方政府支出和非住宅固定投资的微弱增长。

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23.2万亿美元的69%。在第二季度增长12%之后,在最近一个时期仅增长1.6%。

受家电和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支出暴跌26.2%的刺激,商品支出下降了9.2%,而服务支出增长了7.9%,比第二季度的11.5%有所下降。

可支配个人收入下降了0.7%;由于政府刺激消费结束,第二季度下降了25.7%。个人储蓄率从10.5%下降到8.9%。

联邦政府支出下降了4.7%,商务部说这是由于“薪资保护计划”的服务和处理工作停止了,该计划是一个疫情期间举措,旨在为受停工影响的企业提供过渡资金。

在另一份经济报告中显示,截至10月23日当周,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为28.1万,是疫情期间的另一个低点,比估计的28.9万好。该总数标志着比前一周的29.1万有所减少。持续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减少了23.7万,至224万;所有计划领取救济金的人数减少了448,386,至283万。

报告发布后,股市期货仍然走高,而政府债券收益率也攀升。

7月至9月期间,美国供应链严重堵塞,这反过来又抑制了在美国历史上最短但最严重的衰退之后,于2020年4月开始的经济复苏。

劳动力的短缺和商品需求的飙升超过了供给,导致出现瓶颈,预计在假日季节之后才会缓解。

尽管第三季度表现疲软,但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经济将在第四季度反弹,并继续增长到2022年。

第三季度数字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夏季德尔塔病毒(COVID delta)变体的上升,这种情况在美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发生逆转。消费者活动,特别是经济中重要的服务部分,似乎已经回升,并可能推动年末经济增长的爆发。

美国信贷联盟协会(Credit Union National Association)高级经济学家达维特‧凯贝德(Dawit Kebede)表示,“随着德尔塔病毒继续消退,第四季度可能会有更多增长,因为消费者更愿意在涉及面对面互动的服务上花钱。然而,供应链挑战可能会持续到明年,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者需求。”

在目前的财报季中,各公司都注意到了供应链存在的问题,但许多公司表示客户愿意支付更高价格。这反过来又助长了通胀,通胀率接近30年高位,而大多数经济学家和美联储决策者也预计明年会降温。

28日的数据表明,至少通胀上升的速度已经退了一步。

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是美联储衡量通货膨胀的首选指标)增长了4.5%,较第二季度6.1%的增幅有所放缓,但仍远高于疫情爆发前的增速。第三季度总体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上涨5.3%,低于上一季度的6.5%。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