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之夜 做一份经典的法式炖肉 浓郁美味

Diane Rossen Worthington撰文/大纪元记者徐海韵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你注意到了吗?是的,白天越来越短,夜晚越来越长,气温也在下降。在寒冷的夜晚,一份简单的经典法式炖肉食谱及时出炉了。

这道菜和我们的美式炖肉有什么区别?通常,传统的洋基(Yankee)炖肉需要用水或肉汤来慢慢地炖,还会加入一些根类的蔬菜。而这个食谱则是用酒来炖。你可以在炉子上煮,但我更喜欢用烤箱来调节温度,均匀地加热。

传统上这道菜是用去骨的大块牛肉或后臀尖肉做的,但我用的是牛腩,因为我觉得它最嫩最美味。葡萄酒、醋和干蘑菇有助于形成香味浓郁的汤汁。少放些盐,因为汤汁里有培根。

类似于法国的炖肉“Daube”,这种肉质鲜嫩的肉可以搭配一些鸡蛋面条,上面撒上解冻的小土豆,少许黄油和一些新鲜的韭菜。也可以搭配奶油土豆泥和蒸菠菜。如果有时间,可以烤一些蔬菜,比如胡萝卜、萝卜和小土豆当作配菜。酒体醇厚的梅洛或黑皮诺酒(merlot or pinot noir)是美味炖牛肉的绝佳搭配。

和其它慢炖的菜肴一样,如果把肉放凉,冷藏一晚,在上桌前稍稍加热,味道会更好。这样也更容易去除多余的脂肪。

法式炖肉

六人份
• 一盎司干蘑菇,比如香菇或羊肚菌
• 两杯牛肉汤或水
• 四分之一杯橄榄油,分开
• 盐
• 现磨黑胡椒粉
• 四磅牛腩(最好是瘦肉部分)或去骨的大块牛肉,拍干
• 两个中等大小的黄色洋葱,切大块
• 两片培根,切成半英寸的小块
• 两个中等大小的胡萝卜,去皮并切成薄片
• 四分之三杯乾红葡萄酒
• 两汤匙红酒醋
• 三瓣蒜,剁碎
• 一枝新鲜的百里香(thyme)或半茶匙干百里香
• 三枝欧芹(parsley),再加两汤匙切碎的欧芹做装饰
• 一片月桂叶(bay leaf)

将蘑菇和肉汤放入小锅,大火煮沸,再煮五分钟。盖上盖子冷却。

在一个大的不粘的荷兰烤锅(Dutch oven)或厚重的防火砂锅(flameproof casserole)中加入两汤匙油,中高火加热。用盐和胡椒稍微调味。将牛肉煎至褐色,用夹子翻转过来,使牛肉的各个面均匀地煎至褐色,大约需要十到十五分钟。将牛肉移到盘中。

加入剩下的油,调到中火,加入洋葱和培根。翻炒约十到十二分钟,或者至洋葱变成棕褐色并呈轻微焦糖化,搅拌,确保不要烧焦。加入胡萝卜,再炒三分钟,或者至稍微变软。

加入蘑菇、肉汤、酒、醋、大蒜和香料,煮沸。把牛肉放回锅里,盖上一些蔬菜,小火慢炖。半盖锅盖,在炉子上煮两个到两个半小时,直到肉变软。保持温度,使液体几乎不沸腾,在烹饪过程中把肉翻几次。也可以在预热到华氏325度的烤箱里烤两个半小时,或者直到肉变软。

取出肉,放到砧板上静置至少十五分钟。

从酱汁中取出月桂叶和香草枝。调味。

把肉逆着纹理切成四分之一英寸的薄片。装在一个边缘可以盛汤汁的盘子里,或放在烤盘中。用勺子浇上汤汁。用欧芹装饰。趁热上桌。

提前准备:这道菜可以提前三天做好,盖上盖子冷藏。吃的时候在华氏350度的烤箱中重新加热三十分钟或至汤汁沸腾。

也可以把它盖好并冷冻长达两个月。解冻后,在350华氏度的烤箱中重新加热三十分钟,或至汤汁沸腾。

戴安·罗森·沃辛顿(Diane Rossen Worthington)是新美式烹饪的权威。她是十八本烹饪书的作者,包括《非常简单的派对》(Seriously Simple Parties),还是詹姆斯·比尔德(James Beard)获奖电台节目主持人。你可以通过SeriouslySimple.com联系她。版权所有2021 Diane Rossen Worthington。由论坛内容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发行。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