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10.4亿 山西吕梁前副市长张中生二审判死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10月29日,中共山西省吕梁市政府前副市长张中生二审被判处死缓

29日,中共山西省高级法院宣判,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上诉一案,对张中生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后减为无期徒刑,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张中生被指控,1997年至2013年,利用担任山西省中阳县县长、中共中阳县委书记、山西省吕梁地区行署副专员、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私利,受贿折合人民币10.4亿余元;其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且不能说明来源。

官方通报还指,张中生认罪悔罪,还举报他人重大受贿犯罪线索,故而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现年69岁的张中生在坊间绰号“吕梁教父”,于2014年山西官场地震中落马。当时他已退休一年多;2015年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016年被逮捕;2018年3月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死刑,以钜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决定执行死刑。

张中生随后提出上诉。2019年5月,山西省高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张中生上诉,维持原判,并报给最高法院。

张中生任职的吕梁市,位山西省中部西侧,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曾被称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财新网曾发重磅文章提到,张中生担任吕梁副市长期间,正逢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张中生分管工业经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和安全生产,并涉及电力等能源相关产业。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举报在山西百亿并购案中的故意放水案中,涉及吕梁多个煤矿、公司。

宋被指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亲信。2014年4月17日,宋林被宣布接受调查。

2017年6月1日,华润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贪污、受贿案宣判,宋林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