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金字塔身世之谜

大家好,我是扶摇

今天我们来讲讲埃及最大,也最古老的三座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和孟卡拉金字塔, 来解解它们的身世之谜。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它们的建造者或许不是古埃及人, 而是另有其人。

金字塔不是法老们建的?

埃及学家们普遍认为,这三座金字塔建于埃及的第四王朝,也就是大约是公元前2600年左右。而其它金字塔,则是接下来的第五王朝建造的。这两个王朝之间一脉相承,没有经济文化上的断层。特别第五王朝那200年, 是一段和平时期,经济繁荣,文化发达。那麽照理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渐趋成熟,第五王朝的金字塔应该建的更加宏伟才是,是吧?可事实上这些后来建的金字塔,无论从规模还是建筑品质来说,都远不如最初的那三座。几乎呈现出断崖式的倒退。 非常奇怪。

再来看一下建塔所需要的人力。以胡夫金字塔为例。它身高146.5米,也就是差不多50层楼那麽高,边长接近230米。由230万块巨石搭建而成,最重的可达50吨,最小的也有1.5吨, 总重量为650万吨, 简直就是一座小山。那它是如何建成的呢?

目前最权威的说法来自于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Herodotus)所着的《历史》这本书。鉴于胡夫法老在位仅仅23年,所以希罗多德认为,这座金字塔是以“10万人每年3个月交替1次”,用了20年的时间完成的。 也就是说起码要动用20万人, 10万人一组一个季度轮换一次这样来建造的。

那麽当时埃及有没有那麽多劳动力呢?第四王朝的版图显示,当时埃及人基本上就是聚居在尼罗河三角洲一带,大约2.4 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差不多就4个上海这么大,可以说是弹丸之地,总人口能不能超过百万都不好说, 要出20万的劳工,那可以说是举国之力了。

当年秦始皇修长城用了30万民夫,也就修了10来年吧, 就惹来了民怨,伤了王朝的根基,最后导致秦朝的覆灭。而跟秦朝版图相比只有指甲大小的古埃及却能动用20万青壮年来修帝王陵墓,天天运大石块的高强度劳动要持续20年,而且在接下来的60年中还接着奴役百姓,又建两座同等规模的大金字塔,这前后80年法老们的王位居然坐得稳如泰山,没招来民怨, 更没人揭竿而起。这简直不可思议。是法老们驭民有方呢,还是这些大金字塔其实根本就不是那个时代建的?

而更让人费解的是, 那些后来建的小金字塔里面都布满了颂扬法老的文字,有的还有精美的壁画。但参观过胡夫金字塔的朋友可能都知道,里面没有任何碑文或篆刻,也没有壁画, 空空如也。其它两座也是类似的情况。如此大张旗鼓地建陵墓,却不给法老树碑立传,颂扬功绩,这有点太反常了吧?

而且进入胡夫金字塔之后,必须先经过28米的下降通道,然后是39米的上升通道。而这两条通道的高度,都只有1.2米。人在里面走得猫着腰,个高的,大概只能爬了吧,很不方便。然而之后进入的大走廊, 高度却达到了8.7米,和刚才低矮的通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这些通道是为了运送法老木乃伊而留的,1.2米的通道难以通行,8.7米的又过于高大,还忽上忽下的,设计得实在是有违常规。而且塔中还发现了一些不知道干啥用的竖井和空房间,方位古怪,跟一般墓葬的结构完全不同,让考古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 那有没有可能, 当初建塔的目的根本不是用来做陵墓的呢?所有种种蛛丝马迹都指向一个假设,那就是这三座以法老名字命名的大金字塔,很可能不是这些法老们建的。

金字塔与猎户星座

比利时建筑师罗伯特·保维尔(Robert Bauval)就认为, 这三座金字塔很可能是公元前10,450年左右建造的。他是怎么推算出来的呢?

1982年,他在开罗博物馆见到金字塔的鸟瞰照片时,发现这三座金字塔,两大一小,没建在一条直线上,而是略有弯曲。要知道金字塔在建筑方面的精准度可是连现代科技都难以望其项背的。 比如说,金字塔所用的石块,大小和形状都是不规则的, 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结构没有薄弱环节。然而,石块与石块之间无论大小形状相差有多大,都能严丝合缝堆叠在一起,连最一张最薄的刀片都插不进去。要知道这些可都是以吨计的大石头啊。有这样的技术能力,怎么能把塔建歪呢?应该是故意的吧。

保维尔也觉得是这样。不过古人们为什么要这样建呢? 他百思不得其解。 这个谜团直到第二年11月才解开。 那天他去野营, 晚上跟家人朋友一起看星星。同行的一位天文爱好者向他介绍天狼星所在的猎户星座, 说星座的腰带部分有三颗星,不在一条直线上,而是略有弯曲。这句话让保维尔心中猛然一震。回家后,他把金字塔的鸟瞰图和这三颗星相比较,发现居然能吻合上,而且这三颗星是两颗亮,一颗暗, 跟三座金字塔两大一小也能对应上。

不过,腰带的角度和金字塔的角度对不上号。原来地球的自转轴以每26,000年为一个周期缓慢摆动。这样一来,在地球上看星星的时候,看到的星座位置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缓慢变化。后来保维尔找到了一个电脑软件来推演星图的历史变化。直到他把时间倒退到公元前10,450年时,三颗星的角度终于和金字塔的角度相吻合了。而且他还发现,在这一年代,当天狼星处于最高位置时,胡夫金字塔的南部的一口小竖井正好指向天狼星。

这些发现让他感到非常震惊。因为历史学家们认为,埃及公元前6000年才有人居住,公元前4000年左右出现文明。公元前1万年的埃及,那可是蛮荒时期呀。那时的原始人怎么会有天文知识,还能根据星图来建造这样宏伟的建筑, 观察星星呢? 如果真是这样,历史是不是应该改写?1994年,他和作家阿德里安·吉尔伯特(Adrian Gilbert)合著了《猎户星座之谜》(The Orion Mystery )这本书,把他的发现公之于众。书发表后畅销全球,引起热议。BBC还为此专门拍了纪录片《大金字塔:通往星星的大门》(The Great Pyramid: Gateway to the Stars)。

金字塔与巨人传说

在科学界,主流科学家们并不同意保维尔的观点。不过自从这扇门被打开之后,关于金字塔是怎么建成的,各种脑洞大开的假设就接踵而来了。这不,2012年8月,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登了这么一条消息,说是考古学家曼弗雷德·比塔克(Manfred Bietak)带领的团队在3600年前的古埃及宫殿遗址中发现了16只右手的残骸,而且“大多数的手都很大,其中一些手非常大”。

虽然比塔克没有下结论说这些手是谁的,也没有提供具体尺寸,不过媒体们很快就以“埃及发现巨人手掌”为标题纷纷转载了这一消息。大家很快就联想到了附近那三个巨无霸金字塔,会不会是由史前巨人建造的呢?之后就有人翻出了其它金字塔里的壁画作证,说画上也有巨人,有我们2-3倍那麽高。还有人贴出了照片为证,说在厄瓜多尔发现了7.5米高的巨人骨骸,这样高的人来建金字塔才合理啊。从此以后巨人就跟金字塔搭上关系了。

虽然考古界还没有多少证据来支持这一观点,但这并不妨碍普罗大众热火朝天的讨论。因为金字塔的种种神奇之处,与日月星辰和咱们地球巧妙的对应关系,的确很难让人相信,它们会是我们这茬文明4000年前的古人能建造得出来的。

好了,讲到最后,不妨咱们也来凑个热闹,做个假设吧。假定三大金字塔的确是史前文明的杰作。文明覆没了,但塔留了下来。从前的古埃及人也不知道是干啥用的,所以没来动它们。

不过第四王朝的埃及人想办法打开了通道,钻进去研究了一番以后,发现东西放到里面不容易变质, 灵机一动,利用它来做了法老的陵墓。第五王朝的法老们觉得挺好,也想住进去,可金字塔不够用了呀。怎么办呢?刚好附近有采石场,那就山寨一个吧。这么着,那些小金字塔们也就出现了。您觉得这个假设合理不合理呢?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