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蔡英文谈台美关系 触及北京最担忧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首次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中共官媒以“公开玩火”做标题批评回应。评论认为,中共的回应正是美中在台湾问题上局势日益紧张的证据,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一直是北京当局最担忧的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27号播出对中华民国蔡英文总统的采访,她首度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国军。之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21号参加CNN节目时也提到,中共如果武力攻台,美国对台湾“有所承诺”。

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号对外宣称,坚决反对台美之间的军事联系。对于CNN访问蔡英文,中共官媒《环球网》抨击说这是公开玩火。中共外交发言人还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首先中华民国从1911年武昌起义开始,从辛亥革命开始,它就一直是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第二就是美国并没有在台湾驻军。这些武器军售到台湾以后,还有进行训练,还要进行操作等等,这方面怎么样去管理,这些都是需要得到专家的指点,所以美军是在帮助国军,训练国军,美国并没有在台湾驻军。”

对于中共批评,CNN再次发表文章,指出支持台湾是美国两党共识。中共的回应正是美中在台湾问题上局势日益紧张的证据,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一直是北京当局最担忧的问题。

蓝述:“这些年来,西方国家都已经自己有切身的体会,体会到跟中共打交道是多么难,蔡英文总统讲出来的那些中共丑陋的嘴脸,实际上所有西方国家这么多年跟中共打交道,他们都是有切肤之痛的,他们都能够感同身受,非常容易的理解。”

针对两岸关系,蔡英文表示,对于台湾、中国、甚至全世界人民来说,这可能都是最具挑战的议题。虽然台湾的政治体制不同,如果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愿意,“会与他坐下来谈”,这也是在处理两岸关系时,避免误解、错估、误判的最佳途径。

蔡英文总统也表达习近平是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可惜的是,这个大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至少现在不是。

美国《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因为美国这几次这种态度的表达,然后包括CNN去采访蔡英文,那就是提高了台湾在国际上的能见度,提高了各国,尤其是西方民主国家对台湾的关注度。那么这么一来,这个两厢对比,那当然大家会对中共会更加的反感。”

蔡英文总统表示,台湾所有政党都支持并希望有机会成为联合国体系有意义的参与者。当CNN记者问蔡英文总统是否会担心中共的反弹时,蔡英文总统回答,就让国际社会去评定。

外界认为,中共在联合国势力庞大,台湾恐怕无法顺利进入联合国体系。

胡平:“它当然还没有达到支配联合国的地步,但是它确实在联合国的影响力是过去5年间、10年间、15年间、20年、30年间更大了,这是事实,如果再延续个10年就不堪设想了。”

胡平认为,如果10年内还不能促成中国自由民主化,那整个世界将会变得比今天更恶劣。

采访/李韵 编辑/黄亿美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