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规禁炒作案件 律师: 中国刑辩制度成摆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中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倒退。全国律师协会最近颁布一项新规定,不许律师针对案件向外发声,包括发表公开信等。大陆维权律师认为,这种做法等于是向律师下了封口令。

中国律师协会10月20号颁布一项新规,对全国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设定“红线”,明确规定律师不得通过连署签名、发表公开信、组织网上聚集、声援等,影响案件办理;不得通过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就案件进行宣传、评论,也不得以转发、评论等方式炒作案件。

新规还禁止律师发表批评中共路线方针政策、否定共产党领导的言论等。

大陆维权律师对这项规定表示愤怒,他们认为,这项规定不符合法律。

大陆维权律师任全牛:“这显然也是16年司法部两个律师管理办法的延伸和扩展,这个事件标志着律师的庭上庭下,包括生活中的自己的案件也好,对社会的看法也好,全部被禁言了,噤声了,就像我说的贴了封条了,律师的嘴贴了封条了,只有在法庭上才能够有限制的、有限定的范围去说。”

律师任全牛批评,律协的这十三条,是对腐败司法的谄媚。

任全牛:“律协就是完全的已经赤裸裸的,是为权贵唱赞歌了,根本就不是代表他真正的会员、每个律师的权利,完全是助纣为虐,对于这个法治的建设,对于社会的公平正义完全起到了一个反面的作用。”

中共近些年对律师的打压加剧,敢为民众发声的人已经不多,这项新规将使维权律师的处境更加艰难。

原大陆人权律师吴绍平:“也就是律师现在只能扮哑巴,你所办理和代理的案例过程的一切情形、行为,他们全部都把你给监控了,他们的目的当然就是压制律师、控制律师,这跟他上一周发改委出台的所谓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是一样的,对所有的自媒体的言论,都不容许,都要纳入所谓的公有制,他就是要打压整个社会的言论和自由空间。”

原大陆律师吴绍平说,按照中共制定的宪法,律师协会根本无权出台这种规定。

吴绍平:“中共它可以视这些东西(宪法)为无物,它可以今天出来一个上位法,明天出来一个所谓的行政部门规章,甚至一个部门的规定,他都可以把这些法律赋予给你的权利给否定掉,那麽同样律协,它还是一个律师的一个自治组织,他们就可以以这样的一种规定,来对律师做出处罚。”

今年8月,大陆人权律师谢燕益发表致北京市政法委书记齐静的公开信,为北京法轮功学员许那等11人争取辩护权,受到海内外关注。

如今,这种律师公开为当事人呼吁的权利被剥夺。律师担忧,司法的公正,将更加难以保障,甚至律师的辩护都失去了实质意义。

原大陆人权律师陈建刚:“遗留下来的辩护,都是一种表演式的辩护,中共的公检法扶植的这种官派律师的辩护。因为你如果想真正的辩护,那麽你一定会触犯他们的规则,我当年真正的辩护,那个司法局给我的说法就是,你必须退出案件,不退出你将会被失踪。还有律师被威胁,要被活埋什么的,这在现实上是让当事人已经失去了辩护权。”

陈建刚认为,这项新规使中国的刑事辩护律师不再有实际的效用,剩下的只是一个骗人的制度,一种摆设。而中国的人权状况也已经跌入了谷底。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