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居高不下 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呈小幅增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0日讯】美国经济的关键驱动力——消费者支出,在9月份出现了小幅上升,尽管通货膨胀率连续第四个月停留在30年的高位,第三季度的劳动力成本亦上升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商务部周五(10月29日)表示,美联储首选的通货膨胀指标,即核心个人消费支出(core PCE)价格指数,在截至9月的过去一年内,上升了3.6%。这是该指标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年化3.6%的水平——30年来的最高读数,远远高于美联储预估的2%目标。

按月计算,核心PCE上升了0.2%,比前一个月的0.3%略有下降,这表明通胀压力可能正在减缓。

相比之下,美国第三季度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幅度是2001年以来最大的,因为企业在招聘紧缩的情况下提高了工资,以吸引和留住工人,显示通胀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

劳工部29日表示,作为衡量劳动力成本的最广泛指标,就业成本指数(ECI)在第三季度上升了1.3%,达到20年来的最大涨幅。

花旗集团驻纽约的经济学家维罗妮卡‧克拉克(Veronica Clark)说:“虽然工资增长最初集中在低工资行业,但最近,工资上涨的压力在各行业都在扩大。”

“工资较高的行业也出现了工资上涨的压力,这表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其它资本投入价格的上升,更可能会通过消费价格的提高,转嫁给消费者。”她补充说。

美国商务部29日还报告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约70%的消费者支出,继8月份增长1.0%之后,9月份的数据增长相对乏力,为0.6%。

根据商务部的另一份报告,按季度计算,消费者支出在第二季度强劲增长12%之后,第三季度骤降至1.6%。报告显示,第三季度GDP受疲软的消费支出影响,而仅增长了2.0%。与第二季度相比,耐用品(包括机动车和零部件)的支出下降了26.2%。

同时,9月份的个人储蓄率降至7.5%,是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时期的最低水平。这表明,消费者正在通过储蓄来支持支出。

综上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疲软状态,并伴随着通胀率居高不下。

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29日表示,她仍然认为通货膨胀是一种暂时的供应方驱动的现象,并将在明年恢复正常。另外,总统拜登的大型支出计划,实际上将产生抗通货膨胀(anti-inflationary)的效果,因为它可以缓解一些供应方面的失调,并为美国家庭面临的一些费用买单。

耶伦目前正在意大利罗马(Rome)参加G20峰会,上述言论是她在接受CNN、CNBC和CBS的单独采访时发表的。

耶伦在讲话中明确表示,她继续坚持“暂时性”通胀的说法,尽管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对这种框架提出质疑。经济学家认为,已有迹象表明,棘手的价格(增长)压力正在改变未来的通胀预期,引发不断上涨的工资需求,以及企业需提高工资以保留和吸引工人的意愿。

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在推特上对耶伦的言论进行了评论:“3月份,珍妮特‧耶伦说通货膨胀‘不是一个重大风险’。5月份,她说它(通货膨胀)只会持续‘几个月’。现在,她说拜登的支出将以某种方式减少通货膨胀。耶伦再一次错了。她的可信度也受到了冲击。”

原文:Consumer Spending Sees Modest Rise as Inflation Stays Stubbornly High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