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习缺席两峰会 中共3动作忙备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0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10月29日(星期五),亚洲时间是10月30日(星期六)。

今天焦点:习近平创国际先例,“1号宅男”不合群?中共三大动作:电视标竿停播,4台被整改;优待现役兵;四部国防法相关规定暂停,惟“党中央”马首是瞻;美台连动揭盖,看穿中共盘算?瑞丽居民崩溃,人们希望反了。

60秒新闻

美国参议院28日投票,一致通过《安全设备法案》,现已提交给白宫签署。这个法案将阻止华为、中兴通讯等五家中国公司获得美国监管机构许可证,进入美国电信网络。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29日联合声明,支持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欧盟成员国有权与台湾深化关系。两位欧盟领导人都表示,不能接受中国(共)对欧盟成员国的威胁、施压,将采取反击措施。

由19国近200名关注中国的议员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29日在罗马举行会议,向G20各国领袖呼吁,要求他们正视中国的人权问题。正在欧洲访问的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以视频方式做了发言。

世卫组织29日表示,现任总干事谭德塞接受28国提名,将取得连任。目前谭德塞是唯一候选人,但他的母国埃塞俄比亚没有表态对他进行支持,美中两国也没有提名。投票将在明年5月举行。

山西吕梁前副市长张中生因检举“某省级领导”受贿犯罪,构成“重大立功”。山西高院29日对他进行改判,从死刑改为“死缓”。2018年,张中生被以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名,被判死刑。

截止到美东时间10月29日下午2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49万4,233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4,626万2,919人;单日死亡8,570人,累积死亡总数是499万6,337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

连续近两年,习近平从没踏出过国门,成了国内名副其实的“1号宅男”。一向不缺席重要国际场合的他,为什么一直宅在家里呢?最近几天中共连续有几个引人注意的动作,再联系美台最近接连打破常规,你可能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习近平创国际先例 “1号宅男”不合群?

中共外交部今天(29日)证实,习近平将在30日出席G20峰会。不过不是前往意大利罗马,而是在北京用视频方式参加。这也意味着习近平很可能会缺席31日在苏格兰举行的气候峰会。

回顾以往,中共领导人对这种重要的国际场合都是很重视的。习近平曾说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而且还曾主办过2016年的G20峰会。在其它国家举行的G20峰会或者其它国际大场合,习近平从不缺席。

但是这次习近平选择了远程视频的方式,不亲身前往,这显得有些突兀。这意味着习近平还将继续延长宅在中国的时间。从2020年1月18日从缅甸回国后,习近平就再也没踏出国门,至今已经快2年了,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国内“1号宅男”。

法国《世界报》指出,在2年的时间内,从不现身国际舞台,这对于一位20国集团的领导人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而缺席这种重要的国际场合,就是“中国(中共)孤立的象征”。

“孤立”,用中国民间的说法,就是“不合群”,东北话叫“格路”。因为不亲身参加这种国际场合,就意味着中国与G20在渐行渐远。朋友关系越走动越亲近,长期不来往,那就会逐渐变成陌路。

伦敦大学教授保拉‧苏巴奇对美国之音表示,在重要国际活动期间,领导人面对面的会晤,有助于化解紧张关系。

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26日也曾引述拜登的说法,“有机会与习近平进行面对面的接触很重要”。在美中激烈竞争之际,“最高级别的密集外交,领导人级别的外交对有效管理这一关系至关重要”。

中国民间有句话,“人怕见面,树怕扒皮”。只要一见面,很多话都容易说,矛盾自然就化解了。

正因如此,整个世界都在寻找习近平宅在中国近2年的原因。彭博社此前引述中共外交人员的说法,习近平不能亲身前往,是因为中国严格的防疫隔离措施。

也就是说,习近平是怕出国后被感染病毒,怕死。但生死这种事,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即便不出国,在国内就不会感染病毒吗?显然这个说法站不住脚,这个托辞也不像理由。

如果防疫隔离措施不是原因,那真实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我们来梳理一下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或许能读懂习近平的真实用意。

四大电视台遭约谈整改 统一舆论战备动员?

今天(29日),在中国大陆收视率很高的几个节目,包括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上海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江苏卫视的《新相亲时代》和浙江卫视的《奔跑吧》都停播了。原因是当局认为“过度娱乐化”,必须进行整改。

据中共央视报导,中宣部、广电总局今天约谈了上海、江苏、浙江和湖南电视台,以及这4个省市的党委宣传部。约谈的内容主要是存在“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等。

当局向4家电视台强调,要加快转型发展,“坚持政治家办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

同一天,中共广电总局宣布,从现在开始到2022年年底,全国所有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视听节目都要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要求所有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提高政治展位,高举思想旗帜”,展现中共百年奋斗的成就和经验等。

众所周知,前面提到的这几个节目,已经播出三十多年了,在大陆有着相当高的收视率。我在大陆电视台工作的时候,《快乐大本营》还曾被树立为中国电视行业的“标兵”。

三十多年了,这么长时间,为什么当局不认为存在“过度娱乐化”和“追星炒星”的问题呢?以前不存在吗?显然不是。

那时候,中共需要让老百姓“娱乐至死”,沉浸在“追星炒星”、无处不在的娱乐当中,没有时间去注意中共的肮脏龌龊和种种罪恶。这是中共前些年的战略。

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现在中共不想让人们继续“娱乐至死”,它的战略有变。中共可能需要人们去为它打仗了,所以需要给人们灌输所谓的“核心价值观”,让老百姓“高举思想旗帜”,为中共去卖命。

所以中共现在要加强政治宣传,不能让人们分心走神,要让老百姓都听得到中共的号令,全心全意地“备战打仗”。

极其优待现役兵 北京备战武统?

27日,中共军委印发了《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明确了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的医疗待遇,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并且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体现军人职业尊崇等等。

中共这份新规定将从明年第一天开始执行。其中强调,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更好地维护军人家庭健康权益,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军人获得感荣誉感”。

“八一视点”今天(29日)指出,新规定只包括现役干部、军士(不含义务兵)、军改期间的军官转文。“退役后无论是退休还是逐月还是转业复员自主,都不在该优惠政策覆盖之内”。

军属享受的优厚待遇共有8点,按照个人意愿选择随军或不随军,分别有相应的待遇保障政策。

其中最重要的是:随军的家属,在部队驻地按城镇户口落户;随军配偶纳入当地安置计划,自主择业的减免税;随迁子女可在驻地或军队院校入托入学;无工作无收入的每月享受生活补贴,有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家属随军的干部和士官安排公寓住房等等。

可见,中共对现役和退役军人的待遇是天壤之别。退役军人是死是活任随他去,中共只管现役军人,而且待遇超级优厚。

这个规定出台后,中国大陆的大小媒体都在报导,在着意扩大影响力。很明显,中共在用这种优厚待遇稳定军心,同时鼓励人们当兵。

今年2月,大陆门户网站新浪网“军事天地”报导,有入伍的士兵“当逃兵”的情况原因是“待遇不平等、越穷待遇越差”以及“军队严重腐败、层层盘剥”等。

也就是说,中共现在推出对现役军人的优厚待遇,试图解除军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服役。同时也是用这种优厚待遇吸引年轻人,以扩充军队人数。

扩充军队人数干什么?可能有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国内各地区的群体抗暴事件不断发生,需要“军令如山”的军队协助地方公安和城管维稳。

第二个很可能是北京当局在真正的“备战打仗”,准备“武统台湾”,这个可能性相对更高一些。

四部国防法相关规定被暂停 惟“党中央”马首是瞻

23日,中共全国人大通过了一份“决定”,对中共国防的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调整。有四部中共国防方面的法律被喊停,要求按照中共的“有关规定”执行。

中共人大公告中表示,“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国防动员法》、《人民防空法》、《国防交通法》、《国防教育法》中“有关国防动员以及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国防教育的领导管理体制、军地智能配置、工作机构设置和国防动员资源指挥运用的规定”。

公告称这四部国防相关法律“暂时调整”,所谓的“暂时调整”,我的理解就是暂时停止,起码目前不按照这些法律规定执行了。

中共可以随时废止法律,而且一次性喊停四部国防法,已经足够证明中共的法律就是装饰品。中共永远是权力大于法律,不存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公告中说得非常明确,“具体办法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定、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执行。”

其实最后这句话可以简化成“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定执行”。因为中共要求“一切听党指挥”、“党指挥枪”,所以“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在这里只是陪衬。

这两个机构的规定在与“党中央”不冲突时,可以按照他们的规定执行。如果与“党中央”出现了冲突矛盾,还是要听“党中央”的。而中共一直强调“定于一尊”,也就是一切都得听习近平的。

所以中共人大公布的这个决定,说白了就是暂停那几部中共国防法律,一切先听“一尊”的。全国上上下下、“党政军民学”都得惟习近平马首是瞻。

习近平一人说了算,说“备战”就得备战,一切都围绕“备战”进行,为“备战”让路。“一尊”说“打仗”,所有的一切都得以“打仗”为先。

这种情况,通常在战争年代、极其特殊时期才会有。但是在这个和平时期,中共却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北京当局是在进行战前总动员吗?

而中共人大公布决定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24日就开始执行,说明中共备战打仗的节奏是很紧的。

再联系此前中共的一系列动作,包括前不久接连试射超音速导弹、启用福建废旧民用机场起飞战机、演练两栖攻击等等,的确让人怀疑中共的用意。

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是否可以看出习近平宅在中国的原因呢?不过,中共是不是在进行战前总动员,我们不能完全确定。因为中共是一个邪恶政权,做事一向诡异,我们很难下断言。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了最近一个阶段,美国和台湾方面接连出现反常的动作。

美台连动揭盖子 看穿中共盘算?

26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接受了CNN的专访,亲口证实了目前有美军部署在台湾,在训练国军。她还肯定地表示,如果北京攻打台湾,美国会来协防,“对此完全有信心”。

美军在台湾有驻军,向来是美台官方的谈论禁区。虽然媒体曾有报导,但美台官方从不证实。因为不在美军部署台湾的人数多少,重要的是它的象征意义,这象征着美国政府将捍卫台湾抵御中共的侵略。

但是蔡英文却突破“禁忌”,公开承认有美军驻台。她是第一位揭开这个盖子的中华民国总统,这个事非同小可。

她为什么这么做呢?需要注意的是,蔡英文打破禁忌,是在拜登2次公开承诺“协防台湾”之后说出的。美台最高领导人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互动。

8月19日,拜登在ABC的节目中第一次公开讲到了“协防台湾”。拜登当时说,“如果真有人入侵或对我们的北约盟友采取行动,我们会做出回应。日本是这样,韩国是这样,台湾也是这样。”

10月21日,拜登在CNN节目现场,再次说到了这个问题。现场观众问他,如果台湾遭到中共攻击,美国会不会防卫台湾。拜登的回答简单、清晰、干脆,连说了两个“Yes”。

随后CNN主持人库珀追问了一句,“你是说如果中国(中共)进攻,美国会来保护台湾?”拜登回答说,“是的,我们对此有承诺。”

我们知道,关于台湾问题,以往美国官员的回答都比较模糊,既不肯定,也不否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战略模糊”,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如果说拜登第一次这么说是“口误”,那么第二次说同样的话,“口误”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我坚持认为,美国很可能已经从“战略模糊”转变为“战略清晰”了。

美国为什么改变政策呢?很可能是美国已经掌握了中共的动向,看穿了中共的盘算。换句话说,美国很可能已经看到了中共准备对台动武的迹象,感觉到事态严重,所以才调整政策,直接对北京进行警告。

众所周知,美国有着强大的情报机构,遍及世界,当然包括中国。另外中共官媒《环球时报》27日引述中共军事研究员的说法,美军战机和军舰在今年对中国侦察了近2,000次。

也就是说,美国根据掌握的资讯,很可能认为北京正在准备“武统”台湾,已经迫在眉睫了。这个时候如果仍然战略模糊,很可能会造成北京误判,贸然对台发动进攻。因此不得不公开警告,如果攻打台湾,那么美中之间必有一战。

“人大”炮轰瑞丽当局 戴荣里遭“关切”

接下来继续关注一下云南瑞丽的疫情情况。昨天节目中说到了瑞丽前副市长戴荣里发长文,向外界诉苦求援。随后瑞丽市长尚腊边做出了相反的回应,说瑞丽不需要外援。

中国人民大学官方政务微信公号“政在发声”今天(29日)对着瑞丽当局开炮了。一个总人口50万的小城,在长达7个月的封闭后,却说不需要援助。是官员生活得太好,还是市民无事乱嚷?民间说,50万人,逃的只剩10万。官方说,不对,大概还有20万。

文章嘲讽,不管是剩20万还是10万,对这样一个小城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剩下的人为何不走?要么没条件,要么走不了。民间与官方说法大相径庭,到底该信谁的?

发长文求援的戴荣里对“澎湃新闻”表示,虽然离任,但还是经常收到当地百姓的信息。他会对文章内容负责,现在瑞丽确实很难,希望全国关注。

戴荣里透露,昨天(28日)收到了尚腊边和瑞丽市委书记毛晓的“电话关切”。戴荣里没有说瑞丽市长、市委书记在电话中“关切”了什么,但中国的语言内涵很深,嘘寒问暖是一种“关切”,“批评训斥”也是一种“关切”。

很多人已崩溃 居民:希望反了

昨天(28日)节目中就引用了大纪元记者对瑞丽一些民众的采访,其中透露了不少外界不为所知的消息。今天又采访到一位瑞丽本地居民,她化名“何秀丽”,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何秀丽表示,这一年来,就过着隔离、短暂解封、再隔离的日子。短暂解封一星期左右,再隔离半个月到一个月,甚至两个月,一直持续到现在。

何秀丽表示,瑞丽市政府发居家隔离的文件就有四五次,每个小区基本上都被隔离过。“如果一个社区有阳性,整个社区全部隔离,不让出门。”瑞丽大半个城市都是抵边村寨,从3月到现在,一直都在居家隔离。

何秀丽以前在瑞丽是从事教培行业,现在面临着双重打击。当局在打击教培行业,再加上疫情,当地的教培学校全都关门了。

她告诉记者,现在瑞丽整个行业,所有稍微带有人群聚集的店面,那些商户全都濒临倒闭。但是“政府充耳不闻,还在新闻上说没有群众说的那么夸张,所有东西都有保障,实际大家都没有保障”。

因为老板支付不起员工的工资,何秀丽也陷入了失业状况,生活非常艰难。她说,“我每个月有两千多块的房贷,其他人有房贷、车贷,加起来每个月就五六千,大家半年多零收入的状态。”

不过何秀丽表示,还有比她更惨的。“如电影院、健身房等场所,今年彻底不能开业,那些老板根本坚持不下去。你想想房租,一个月几十万的支出,一分钱都不进,很多人都是一个崩溃的状况。”

何秀丽也提到了前两天跳楼自杀那件事。她说,“前两天有人自杀,官方报出来说是工作不顺,很好笑。所有的不顺都是无法复工造成的。”

何秀丽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政府要这样做,这边是少数民族地区。再这样下去,我觉得迟早是会出事的。(现在)有那么一点点苗头了。前两天在畹町镇政府大楼,有人在那拉横幅,还听说烧了什么东西,泼汽油的。”

何秀丽对记者说,“现在说实话,我真的特别希望大家反起来,所有东西都很黑暗。老百姓很想把这个事情反映出来,有没有存在腐败这个东西。”

******************
在传统文化中,看似简单没有生命的石头其实并不简单,有些石头可以传达命运、预言历史。

在今天的文化看点中,我们就给大家认识四块神奇的石头:狮身人面石、带字的陨石、猪叫石和亡共石。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的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并且在视频下方与我们分享您的观点,同时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看到我们,听到我们的声音。

感谢您的帮助与收看,再会。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