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大脑指纹可及早侦测阿兹海默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2日讯】科学家发现原来每个人大脑神经网络之间连接的方式就像指纹一样具有独特性,不过不一样的是,大脑的指纹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变化,而且还可以反映大脑疾病的出现。

几年前,耶鲁大学的神经学家发现每个人大脑内神经连接的方式都不一样。把同一些人前后间隔几天所扫描的核磁共振(MRI)图像,从中可以鉴别个体的差异,准确率达到95%。但是需要扫描多长时间这种指纹特征才会出现?能持续多久?大脑不同区域指纹相同吗?这些问题都还没有答案。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神经科学家阿米科(Enrico Amico)的一份新研究找到了一部分答案。他引领的研究组发现,大脑的指纹大约要扫描1分40秒的时候才会出现。

如果分区域来看,这份研究发现大脑控制感官的区域,特别是感应视觉的区域,最快出现指纹特征。之后,与复杂一些的认知相关的皮层区域,才开始出现指纹。

阿米科还把健康人的大脑指纹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患者的大脑指纹进行了对比。“我初步研究显示,随着脑部疾病的出现,大脑指纹开始逐渐消失。”阿米科说,“这有点像阿兹海默症的患者将失去他们的大脑身份信息。”

阿米科表示,这项研究的发现意味着可以使用脑指纹信息探查各种与脑神经功能异常相关的疾病,包括自闭症、中风,甚至是药物上瘾,也有助于早期发现像阿兹海默症、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这类与脑神经退化相关的疾病。

“探索大脑指纹的研究大门已经开启,有着广阔的前景。这项研究只迈出了很小的一步,还需要大量的研究进一步查明大脑指纹究竟在什么时间点形成、具有怎样的机制。”阿米科说。

这份研究报告10月15日发表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