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能去垢、抑菌 居家清洁妙招大公开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0日讯】食盐是厨房里不可或缺的调味料,同时也是居家清洁的好帮手。家事达人陈安祺分享5个亲身实测、简单又有效的食盐清洁妙招。

食盐可去垢抑菌 居家清洁5妙用

颗粒状的盐,带有研磨效果,可去掉污垢,加上它本身是食品,安全性高,不会有腐蚀物品的问题。陈安祺指出,举凡需要研磨才能除掉的污垢,盐都能派上用场。例如咖啡渍、茶渍、水龙头和水槽上的水垢、马桶坐垫上的污垢、轻微的霉斑等等。

盐可磨除墙壁表面轻微的霉斑,但若是霉菌根已深入里层,属于较严重的霉斑,就无法藉由研磨方式去掉了。

另外,盐还具抑菌功能,因此也可用来清洁厨房用具、除掉排水管的臭味。臭味也是因水管里细菌滋生而产生的。

网络上关于盐的用法很多,陈安祺分享她在实际操作中,感到好用又简单的方法:

1. 去除茶杯的杯垢、咖啡垢

配方:食盐。

作法:杯子稍微冲一下水,在微湿的状态下,拿菜瓜布沾点盐刷洗即可。

2. 清洗水龙头、水槽的污垢

牙膏本身具研磨及清洁效果,再加上盐可增强去污力。如果水龙头、水槽的水渍问题较严重,还可再加一点白醋

配方:牙膏挤1公分、盐跟牙膏的量差不多、白醋约1~2滴。

以上为清洁水龙头的份量,若要刷洗水槽,量要再多3倍左右。无论哪一种,陈安祺提醒,醋都不能放太多,以免把盐溶掉。

作法:材料全部混合后,直接抹在水龙头上。静置10至15分钟,再以菜瓜布或海绵刷洗。

盐加牙膏混合后,可刷洗水龙头。(Shutterstock)

3. 清洁厨房用具

厨房里的刀具、料理剪刀、开罐器、砧板、抹布等用具,应保持干净。但是,它们通常不适合用酒精消毒,陈安祺指出,剪刀、刀子等工具用酒精消毒后再接触食材,食物会变得苦苦的。

因此,她推荐调配盐醋水来消毒,因盐醋水的材料皆可食用,使用在厨房工具没有安全疑虑,可作用日常清洁,如砧板可每星期用盐醋水消毒一次。她表示,日本有一个细菌协会,进行盐醋水实验,发现大肠杆菌的量明显减少。

配方:盐、白醋、煮过的冷开水,以1:2:6的比例混合。水一定要煮沸过,才能避免生菌问题。

作法:刀具、剪刀、抹布等用具可直接浸泡。开罐器很容易藏污纳垢,食物会卡在细缝里,因此浸泡前要先用小刷子刷过。

砧板体积大,无法直接浸泡,可把盐醋水喷洒在砧板表面,再放上餐巾纸湿敷,再喷一次,并静置。

无论清洗哪一种厨房用具,都要在接触盐醋水的情况下,静置30分钟再清洗。

陈安祺分享她自己的方法:调一小盆盐醋水,先取一些清洁砧板。然后,用剩下的水浸泡小工具,泡半小时后,取出工具,再放入抹布浸泡。泡过的工具用水冲洗后,擦干即可。

4. 清洁瓦斯炉

瓦斯炉用久了,容易留下黏黏的污渍,可利用盐具磨擦力的特性除掉污渍。

配方:食盐、热水。

作法:取菜瓜布或海绵沾热水,再沾点盐,直接刷洗瓦斯炉。

5. 排水孔除臭

盐加热水有助清洁排水孔,但要留意家中的水管是否耐热。通常热水器出来的热水,排水管是可承受的。

配方:洗碗精、盐、水,洗碗精和盐的比例为1:2,水少许,可调成稠状即可。

作法:打开热水器,先让热水软化水管里的污垢。

可直接洒盐,等待10至15分再冲洗,并清洁排水孔表面可刷洗到的地方。

或是取一小容器,调好洗碗精、水、盐后,慢慢倒入排水孔里。同样等待约15分钟,再刷洗排水孔表面。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