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审查 南大开齐泽克思想研讨会禁本人发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1日讯】中共言论审查催生众多闹剧。南京大学为欧洲左派学者齐泽克的“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筹备多时,事到临头却传出齐泽克本人被禁止发言的消息,随后研讨会宣布取消。消息称,可能因为齐泽克的发言存在“政治敏感”。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原定在10月29日至31日举办“齐泽克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早在今年8月,该中心就在南大官网发出向全国征稿的通知,并宣称届时齐泽克本人将在会上发表“重要学术演讲”。直到会前几日,南京大学还发出有关研讨会的海报。

不过,就在会议前夕,网上传出“齐泽克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禁止齐泽克本人发言的消息。

网页截图。

10月29日又传出消息指,南京大学哲学系宣称“疫情防控”,“与会专家行程调整”,取消了这次会议。

网页截图。

香港《明报》援引网上消息称,“应该就是看了稿子才发现确实没法儿开”,因为讲稿内容“基本就是政治相关”。

此事引发网友嘲讽。有人称,即便马克思复生,也很难通过中共的言论审查。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72岁的斯洛文尼亚籍哲学家齐泽克是国际知名左翼学者,长期致力于沟通拉康精神分析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2007年首次访华时曾到南京大学演讲。

据“三立新闻”报导,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齐泽克曾参与了“3700名国际知名学者连署”,谴责港警“针对大学校园学生采用不合比例及报复式暴力”,呼吁有关方面捍卫学术自由,并就警察暴力进行独立调查。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