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也门战争徒劳无功 波湾4国怒召回驻贝鲁特大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1日讯】黎巴嫩资讯部长针对沙特阿拉伯联军对也门军事干预发表的一段批评谈话,掀起外交危机。沙特阿拉伯不但召回大使,还禁止来自黎巴嫩的进口,随后,包括巴林科威特和阿联酋同样召回驻贝鲁特外交官。

事件起因是黎巴嫩资讯部长科达希(George Kordahi)在8月录制、本月25日播出的访谈中,称也门7年战争徒劳无功,并说“是结束战争的时候到了”。

他说:“也门什叶派团体青年运动(Huthi,胡塞武装)是自我防卫…抵御外侮。”并表示,也门“家园、村庄、婚礼”遭沙国联军“炮轰”。

科达希这段话播出后,沙特外交部炮轰科达希的言论“侮辱”,28日召回驻黎巴嫩大使,并下令黎巴嫩驻沙国大使48小时内离境。还宣布停止进口所有黎巴嫩产品,禁止国民前往黎巴嫩,令两国关系跌至2017年以来新低。

巴林科威特30日跟随沙特驱逐黎巴嫩大使,阿联酋(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则召回驻黎巴嫩外交人员,并禁止公民前往黎巴嫩。

本身是真主党(Hezbollah)友好组织支持者的科达希随后就事件召开记者会,称有关言论是在8月5日公开,当时他仍未入阁,表明无意为言论请辞。

黎巴嫩总理米卡提(Najib Mikati)尝试淡化事件,表示该段录音是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播放,并不反映政府的立场。

米卡提重申政府决心与沙特建立良好关系,呼吁科达希以国家利益为优先,采取正确决定以修补两国关系。

图为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

青年运动有伊朗撑腰,伊朗在黎巴嫩又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伊朗则是沙特阿拉伯宿敌。

由于亲伊朗的真主党坐大,沙特与黎巴嫩的关系近年急剧恶化。利雅得质疑真主党“控制(黎巴嫩)全部港口”,以及为青年运动提供支援。

黎巴嫩本来就深陷政治与经济危机,仰赖波斯湾多国提供财务援助,如今这场外交龃龉,让黎国情况雪上加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