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迫害受害者纪念日 俄博物馆专题展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1日讯】10月30日是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设立的政治迫害受害者纪念日。周六俄罗斯在一所监狱改建的博物馆举行了悼念活动,警醒世人不要让悲剧重演。

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市的这间地下室,在1923年到1944年间,曾被用作前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关押政治犯的监狱,特别是因执行斯大林统治下的“大恐怖”而臭名昭著。1989年,这里被改建成第一个展示前苏联政治迫害历史的博物馆

博物馆再现了当时的恐怖气氛,向参观者讲述着围墙内骇人听闻的悲惨故事。

博物馆的四个展厅是当时真正的牢房,陈列着多数由受害者亲属转交捐赠的物品原件或副本。

地板上的这个地图标示了前苏联的劳改营网路图。

根据博物馆的资料库,有近20万被迫害者,但这却只是一小部分,真实被迫害的数字很难统计,而且迫害还有不同的性质和形式,包括流放、驱逐、还有剥夺投票权等。

根据导游的解说,囚犯们在院子里被枪杀,尸体一层一层被埋在3-5米深的大坑里,填满后就少许盖上些土了事。

博物馆联合创始人科哈耐维奇表示,建立这个博物馆是为了提醒人们,不要让悲剧再重演。

前苏联解体、俄罗斯人抛弃共产体制后,俄罗斯共产党基本走下了历史舞台。而最新事件包括今年9月下旬开始,普京当局对俄共展开了持续抓捕行动,抓捕了俄共在莫斯科等地的数十个头目及支持者。

纪念苏联政治迫害时期遇难者的“悲伤墙”2017年10月31日于莫斯科揭幕时,普京出席并演讲说:

“这段可怕的过去不能从民族的记忆中抹去,尤其是不能以任何方式、以任何最高的所谓人民的利益为名而正当化。”

“政治镇压对于我们的全体人民、对于全社会来说都是悲剧,是对我们的人民的沉重打击,包括它的根基、文化和自我认知。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在承受着这种迫害的后果。我们的义务是——不忘记。”

新唐人记者徐哲、林茗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