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际特赦关香港办事处 公民社会已末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1日讯】香港从去年实施国安法以来,已有几十个民间组织被迫解散。国际特赦组织在今年年底前,也将关闭香港两个办事处。分析指出,香港公民社会走向末路,最终将导致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走向没落。

受香港国安法影响,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10月31号起停止运作,东亚区域办公室也将在今年年底停止运作。

国际特赦表示,香港长期以来是国际公民社会组织理想的区域性基地,但最近针对当地人权和工会团体的攻击,显示当局正加大力度消除反对声音,因此难以在不稳定环境中继续运作。

中共去年6月30号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

国际特赦曾发简报指出,该法发布一年后,香港人权状况迅速恶化。至少有35个民间团体解散。

而据美国之音9月底报导,今年以来已有近50个民间组织宣布解散。

香港最大工会联盟–香港职工盟(HKCTU),10月3号投票决定解散。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被当局以非法集会罪判监。他和职工盟的前任主席吴敏儿在另一起案件中,被控犯有颠覆罪。

而成立48年、会员人数超过9万的香港最大教师工会—教育专业人员协会, 被中共官媒点名批评后,也宣布解散。

曾主办多场反送中大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8月宣布解散。此前,中联办指责香港民阵反中,警方对其资金展开调查。

被调查资金来源的,还包括多年来组织六四守夜活动的香港支联会。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现在它不想表面上做得太难看,所以才没有搞一锅端,而是用剥洋葱的方式把公民社会的盔甲一片片卸掉。我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国安法把香港的整个民主、法治都打翻在地,公民社会也就失去了生存的保障,最终所有的蛋都会被打破的。”

加拿大资深媒体人何良懋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共正试图把香港的公民社会连根拔起。

加拿大资深媒体人何良懋:“要香港人听党的话,如果不听从的,一就是把你送进监牢,一就是把你驱逐或者是利用其它方法把你日常活动搞得很惨,反正都没有好日子过。”

何良懋表示,由于中共的极权专制跟香港原有的公民社会价值观完全相反,在反送中运动后,中共发现无法完全掌控香港社会,因此采用政治暴力手段来扼杀香港的公民社会。

何良懋:“不允许有民主,不允许有自由社会,不允许有开放社会,不允许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不允许有香港原有法治这个体系存在下去,不允许香港人权跟国际是一模一样。所以这个状况恶化到现在这个情况,完全是中共一手做成的。”

不过,香港记者协会拒绝解散。记协主席陈朗升说,将努力战斗到最后一刻。但他也表示,这是一场赌博,因为不知道北京会有多残忍。

香港记协成立于1968年,目的是帮助媒体工作者组织和促进新闻自由。在苹果日报被迫关门后,香港记协为失业的苹果日报员工提供帮助。

9月,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开始对香港记协进行广泛攻击。

何良懋:“我估计迟或者早,香港记者协会也难逃给中共把它捏死这个恶运。反正记者协会在中共用铁拳管制下,很难生存下去的。”

香港中文大学学者陈健民曾撰文分析,2003年“七一大游行”后,香港才开始出现“公民社会”概念。

舆论认为,香港公民社会的存在,与争取民主普选和反对政府的政治运动,高度重叠。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认为,公民社会对于香港的运行起到关键作用。近期当局采取的连串封杀行动,将导致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走向没落。

何良懋表示,现在中国内部社会相当不稳定,每天都有各种负面消息传来。中共用它的那一套来管香港,最终肯定会把香港“弄死”。

采访/赵颖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