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院大选尘埃落定 自公执政联盟胜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1日讯】日本周日(10月31日)举行的第49届众议院选举,所有议席已经确定。在全部465个议席中,自民党获得259席,赢得单独过半席次。而自民党公民党执政联盟获得了291席,岸田文雄领导的政府,将继续执政。另外,主张修改宪法的势力也达到了修宪所需的310个席位。

日本第49届众议院大选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公民执政联盟获得了超过半数的席位,赢得了此次大选。

日本众议院的定员为小选区289人,比例代表176人。朝野各党1051名候选人对总计465个议席进行了前后17天的争夺战。由于29号之前日本已有1662万人完成了提前投票,10月31日这天,各投票所民众的投票非常有序。

专家分析自民党赢得此次大选的主要原因,除了日本大部分民众将希望继续寄托于自民党能有效地防止疫情的扩大之外,更相信受创的经济可以恢复。

政治评论家三井田孝欧:“如果说民众对自民党有什么要求,那就是积极财政。目前为止基础财政收支,也就是保持支出和收入的平衡,是最被重视的。而这次,印刷货币,实施积极财政这样的声音,首次在自民党中出现。所以我认为民众是很期待积极财政这一政策的。”

本次众议院选举自民党再次成为执政党,就意味着岸田文雄有望获得连任,成为日本第101任首相。

岸田文雄,1957年7月29日出生,现年64岁。毕业于早稲田大学法学部。曾担任过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内阁府特命大臣等,现任自民党总裁。

随着国际局势不断恶化,自民党保卫日本的姿态也是获得民众手中选票的一个重要原因。

政治评论家三井田孝欧:“ 再看看现在中国在做什么?是如此傲慢的外交政策,尖阁群岛的话题也不断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就算从前对政治毫无兴趣的国民,相信也认识到了中国的军事扩张的可怕。我认为本次众议院大选和历届相比,有一个决定性的不同因素,只要反中(共)就会获得选票。”

岸田文雄也曾表示,在疫情应对和经济对策上要做到万无一失。如果他再一次当选日本首相,面临的还有具体如何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如何具体与西方军事合作,是否会延续前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的路线,将自卫队的活动任务扩大并写入宪法中,以及怎样解决北朝鲜的导弹危机等等课题。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东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