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交替 日本现任阁员、朝野大老多人落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1日讯】日本第49届众议院大选落幕,自由民主党虽单独过半获261席,但干事长甘利明、世博大臣若宫健嗣等在选区落败;在野的立宪民主党副代表辻元清美、大老小泽一郎等也选输。日媒指出,这显示出不论执政党或在野党,都面临“世代交替”的浪潮。

中央社引述日本共同社、《每日新闻》报导,朝野政党都有多名大老在这届众议院大选中落选,包括现职党内干部与内阁成员。

现年72岁的自民党干事长(秘书长)甘利明选区是神奈川13区,最后输给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44岁候选人太荣志。不过甘利明同时也登记比例代表议员,虽在选区落败,但在比例代表的南关东区“复活”当选。

只是现任执政党干事长在选区败选是政坛首见,被认为是一大耻辱。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甘利明已向自民党总裁(党主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请辞干事长一职。

自民党还有现任世博大臣若宫健嗣在选区东京5区输掉选战,不过也是藉由比例代表制复活当选。

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长子、自民党前干事长石原伸晃在东京8区输给立宪民主党新人吉田晴美,且无法“复活”,确定落选。

还有前法务大臣金田胜年、前奥运大臣樱田义孝、前文部科学大臣盐谷立元、前数位大臣平井卓也、前自治大臣野田毅等人都落选。

另外,前国家公安委员长松本纯原本是自民党籍,他也是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的侧近,他过去因在疫情实施紧急事态宣言期间去银座的俱乐部引起争议而离党,松本这次以无党籍身份参选,最后落选。

在野党方面,立宪民主党的元老级人物、79岁的小泽一郎,以及72岁的前建设大臣中村喜四郎,都在选区输给自民党候选人;这两人后来都在比例代表复活当选。

不过同样在选区落败的立民党副代表辻元清美、选举对策委员长平也博文则无法复活。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