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级选举执政党失败 北马其顿总理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1日讯】北马其顿总理柴伊夫(Zoran Zaev)领导的“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SDSM)在10月31日的第二轮市长级选举中失利后,宣布辞去总理职务,震惊外界。

10月31日选举的主要战场是首都斯科普里(Skopje),执政的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 (SDSM) 的现任市长佩特雷·希莱戈夫 (Petre Shilegov) 输给反对党“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马其顿民族团结党”(VMRO-DPMNE)的达内拉·阿尔索夫斯卡 (Danela Arsovska)。

柴伊夫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对这些选举的结果负起责任,我辞去总理一职。”

他说:“我带来了自由和民主,民主代表着负起责任。”

柴伊夫并未提出辞职的时间表,而辞职必须获得国会同意。他也反对在他辞职后举行新一轮选举。

不过,VMRO-DPMNE党魁米可斯基(Hristijan Mickoski)表示:“政府已经失去合法性了,这个新事实会随着时间在国会中体现。如果能藉由及早举行国会选举来实现会更好。”

右翼强人前总理谷耶夫斯基(Nikola Gruevski)执政10年后,其政府遭柴伊夫揭发大规模监听丑闻而动摇,柴伊夫于2017年当选总理。

在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冲击、以及加入欧洲联盟(EU)的协商毫无进展的情况下,柴伊夫努力要让国家经济维持正常运作,但他的支持率连月来持续下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