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苹果暴跌 果农不堪亏损拔掉果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1日讯】中国山东的烟台苹果相当知名,但近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及出口订单缩水,价格暴跌,对很多果农来说影响巨大。

山东果农李女士表示,烟台苹果比较出名,销路好的时候出口价是五块钱一斤,东南亚、欧美国家的订单比较多,这两年打贸易战,没有出口订单了,国内却消费不了这么多苹果,去年价格就很不好,今年价格更差。

山东果农李女士:“今年的苹果价格特别不好,今年卖的最低的是卖三毛钱一斤,亏本的很多,连工钱都出不来了,套一个袋子的话,工钱就是一斤苹果就得五毛钱。卖一块五毛钱这个苹果就可以保本。”

李女士还表示,她家果园种了将近四千颗蘋果树,种苹果比种庄稼辛苦,成本更高,由于化肥和农药价格不断上涨,很多果农不堪亏损,纷纷拔掉苹果树。

山东果农李女士:“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不断的上涨,苹果行市反而下落,果农怎么种啊?有很多种苹果的都把蘋果树给拔掉,因为太辛苦了,而且它耗费精力啊,花的工钱太多。老百姓生活这么困难,没有人管老百姓死活。”

山东果农李先生表示,今年雨水多,但不影响苹果的口感和个头,最惨的是去年,快收成的时候,下了跟鸡蛋一样大小的冰雹,他家种的一千多棵苹果树,被冰雹打得一个苹果都不剩。

山东果农李先生:“今年可能因为疫情的原因,收苹果的人很少,供大于求,所以价格就上不去。我们放到冷库里边,等着别人来收,冷库每年到5月份就要关了,关之前都会想办法给你卖掉,他就全部低价卖掉了,每斤只有两毛钱,不卖的话,冷库费他就没有办挣了。降到八毛钱一斤的话,基本上算是我今年白忙活儿了吧。”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苹果产量去年达到了顶峰,高达4406.6万吨。果农们透露,以前苹果行情好时,盲目扩大种植,导致现在供大于求。

新唐人记者熊斌、黄宇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