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陷空前危机 “花样年”内部传出裁员潮来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2日讯】中国房企接连爆雷,中共江派大佬曾庆红侄女创建的花样年成关注焦点之一。网传花样年西南区域“全员劝退”,要所有员工选择离职或留守。随后公司内部会议录音传出,显示其陷入空前危机,确实要求员工二选一。

日前有消息爆料称,花样年西南区域将“大洗牌”,进行“全员劝退”。公司给员工两个选择:一是退出,领取赔偿N(年限)*0.7*工资;二是留下与公司共患难,但不保证后续工资正常发放,并要求员工在10月30日之前做出选择。

网页截图。

有专业人士分析,按规定,公司劝退应该提前一个月通知,给到N个月的补偿,现在花样年西南让员工自己选择离职,等于将解除劳动合同的成本打了7折。

10月28日晚,花样年西南在其官微发出“辟谣”声明,声称“全员劝退”不属实,但声明也同时承认“至今选择留下的远大于离开”,似乎部分证实了上述爆料内容。

网页截图。

10月30日,陆媒《财经天下》周刊披露了一份花样年西南内部会议录音,显示公司已陷入经营危机,且上述爆雷并非空穴来风。

该录音来自10月27日花样年西南区域举行的内部沟通会。该公司西南区域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因为资金监管,公司现金流入已经“被全面切断”,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而且金融机构也因为舆情,要求公司提前偿还债务,宁愿不收利息。

该负责人坦承,11月10日要发的工资,“直到现在都没做进预算”,“情况远比大家听到的、猜测的要严重得多”。

该负责人还透露,花样年集团各大区域已陆续开始“瘦身”,西南区域启动最晚。公司希望员工考虑3天,在10月30日自己做出选择,之后公司将向集团上报离职名单。

该负责人建议员工,如果没想好,觉得留下来压力很大,那就先离开。西南区域给出的离职补偿方案是:尚在试用期之内没有补偿;已经转正的员工,按照司龄*系数0.7进行补偿,同时11月初会按时支付工资,赔偿会在11月底解决完,并且会按照“主动离职”的标准给员工再就业提供相关材料。

该负责人还称,留下来的人肯定会更艰难,承担更大的工作量,面对更多的工作压力,并且报酬不确定。

花样年10月4日爆出2.06亿美元债违约。在此之前的9月20日,花样年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运营资金充裕、不存在任何流动性问题”。

花样年债务爆雷后,公司创办人、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开始公开承认面临“至暗时刻”,但依然宣称“一定能度过难关”。

分析家认为,中共治下向来政商一体。有分析称,花样年陷入生存危机,可能说明曾庆红“大势已去”。

在花样年大举裁员的消息传出前夕,该集团及其旗下物业公司彩生活10月26日联合发布公告,宣布把彩生活旗下的邻里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给碧桂园物业,转让资金是33亿元(人民币 下同)。花样年的公告比碧桂园方面延迟发布了将近一个月。

邻里乐被称为大陆“物业第一股”。26日的公告一经发布,彩生活股价连日暴跌。

《华夏时报》10月31日引述市场分析的内容认为,花样年出售邻里乐是为偿还债务,不过这恐怕难以解困。

根据花样年的财报,除了上述违约的美元债,其一年内到期的美元票据和人民币企业债券共109.86亿元;今年截至6月30日,花样年的美元优先票据共266.89亿,人民币企业债券共68.05亿元。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