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借“文明网络”钳制言论自由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Anders Corr撰文/姬承羲编译

当前,中国共产党不仅在本国实行所谓“文明互联网”措施,更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类似的打击行为。这些现状,应当给重视网络自由的人敲响警钟。

中共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表示,中共的网络监管机构将建设一个“文明”互联网,通过重塑网络话语,把中共的宣传,更深入、彻底地传播到百姓日常的网络浏览中。庄在其10月27日发表的文章中称,此举将把中国打造成“现代社会主义社会”。

北京政府不仅要彻底规范中国互联网的内容,还向联合国推广其最新标准,试图左右世界互联网的使用。10月初,BBC已经留意到了北京政府牵头向联合国提出的提案,并就此警告了英国议会。该提案,将试图采取新手段,“抑制国际媒体的信息流动”。北京政府提议的“新网络协议”,将要求用户必须注册后才能使用互联网,而政府可以出于任意原因,注销其不喜欢的用户。

英国的网络安全机构GCHQ也曾警告,北京对互联网的控制越来越严厉。除此以外,中共正利用知识产权盗窃、虚假信息和审查制度滥用互联网,很可能将“破坏”世界信息高速公路。

显然,中共希望我们照他们说的做,而不要看其所作所为。

在网络控制方面,中共还在不断地创新,造成一种全球效应。庄认为,互联网公司应该在社会的运作中提高自律,促进“好”榜样,减少网络霸凌的行为。而中共自己实施的网络霸凌,比如推特上许多口径协同的中文外交账户,则不在受管制之列。

庄的文章,反映了中共国务院9月发布的指导方针。该指导方针大力促进“文明”互联网的建设,从而将网络空间用于中共的宣传,同时加强该政权对新闻、直播和其它网络平台的监管。公众也将协助监督,也即发现网络邻居任何可能的违规行为,就要向当局报告。你家人刚才瞄了一眼你的电脑吧?你就等著有人来敲门吧。

比如,“历史批判论”(historical nihilism)就常藉由历史来质疑中共的领导地位。在未来中共的网络霸权下,这类声音以及任何对中国社会主义“必然性”的争论,都将被取缔。网络将充斥着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和对共产主义模范人物的宣传。

10月26日,中共网信办发布了一份最新的规划草案,将禁止被注销的社交媒体用户,在任何平台上以类似名称重新注册账户。

在中共与日俱增的网络控制下,网络自由的缺口所剩无几,此举无疑又将堵上一个缺口。该新规还要求在线平台在其页面上显示用户的位置,使他们很容易成为当地警方执法的目标。你刚发了一张男子乐队照片吗?就等着戴手铐吧(是执法部门用的那种,而不是衬衣袖口的装饰)。

国内用户必须显示他们所在的省市,而国际用户则必须显示其所在的国家。

2017年,中共开始要求互联网用户,包括微博和即时通讯用户,使用身份证、手机和其它文件来验证他们的身份。这些要求都是基于中共2017年出台的《网络安全法》。该法律规定了“清洁健康”的互联网,它不仅没有任何政治上的反对声音,也没有明星八卦或股市分析。摇滚乐队也是不受欢迎的,除非他们穿着得体(毛时代的装束?),并且将旧的共产主义思想融入他们的新曲子里。所以同志们,来开派对吧。

今年秋天,网信办又发布了指导方针,鼓励在线平台和资讯管理者们,加强对所有用户的审查,包括所有用户的自我审查。针对程序运营商,网信办将削减那些不利于中共宣传的软件算法。一条包含了十点的通知要求,网络管理员应减少与名人和在线粉丝俱乐部(又或是暴力和粗俗内容)的接触。

今年8月,网信办发起了一场运动,镇压那些“误解经济政策、预测看衰金融市场”的公民记者和股票分析师。据称,那些为了勒索公司而散布假新闻和谣言的“自媒体”账号,是该运动的打击目标。而那些拥护中共的公司,人们就等着看其异常乐观的财务预测吧。

随着北京政府对中国科技界、教育界和娱乐行业的打压,中共网信办对互联网自由发起的全球战争,也正将一个共产主义机器人的美丽新世界,移植到你周遭的电脑上。除非,人们用“不文明的”网络行为进行反击。

作者简介

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拥有耶鲁大学政治学系学士及硕士学位(2001年),和哈佛大学行政学博士学位(2008年)。他是政治情报分析公司Corr Analytics Inc.的主管、杂志《政治风险》(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的发行人,其研究领域涉及北美、欧洲和亚洲。他撰写了书籍《凝聚权力》(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将于今年出版)、《禁止入侵》(No Trespassing),也曾担任书籍《大国大战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的编辑。

原文:Beijing Erodes Free Speech With ‘Civilized Internet’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