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柿”外桃源 番路“钻石蜜柿”上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2日讯】9月到11月,正是台湾嘉义番路乡收获柿子的季节。果农廖志鑫夫妇采用“真空脱涩”的方法,处理过的柿子,甜脆多汁。一起去看看。

一颗颗黄橙橙的果实挂满枝头,就像无数个小灯笼悬挂在树上。果农夫妇忙着采收,不到一会儿功夫,铁牛车已满载一篓篓的柿子,虽然汗水早已渗透衣服,但果农脸上却充满着喜悦。

柿农廖志鑫:“这边的果树都4、50年的果树了,目前在栽种柿子的品种有红柿、牛心柿、钻石蜜柿跟笔柿这四个品种居多。因为它的果形像钻石,它的果肉扎实,很硬、很脆、很甜,所以说把它取名为‘钻石蜜柿’。”

嘉义县番路乡盛产柿子,有“柿子故乡”美名。曾获得百大青农的廖志鑫,种植柿子已有20年经验,他说今年受气候影响,柿子果实普遍较小。

柿农廖志鑫:“今年年初干旱的关系,所以说它生理落果比较少,产量就会稍微比较高一些;会偏小一个等级,但是不会影响到它的品质。”

早期柿子大都使用石灰脱涩,在农粮署南区分署辅导下,廖志鑫采用“真空脱涩”技术,使柿果自然完成脱涩,还能保留鲜果的脆度、风味和美观。

柿农廖志鑫:“它在一个很稳定的温度下去做一个脱涩的,(要多久?)大概三天;温度越高,它脱涩的时间越短,温度越低,它脱涩的时间越长。它的口感会比较脆、比较甜,可以放的比较久;因为它果实比较扎实、比较硬。”

廖志鑫说,好的柿子除了果色均匀、表皮光滑外,挑选时要注意不要有凹陷、压伤和裂痕等情形,冰过后风味更佳,欢迎大家来嘉“尝柿”。

新唐人亚太电视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