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真面目】民主人士蔡桂华(一):在大陆追求民主的遭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2日讯】蔡桂华,一个普通的上海工人,也是中国民主党上海分部的创始人之一,为了追求民主自由,他两次被中共当局抓捕关押。2000年底,他被共产党踢出国门,流亡海外。下面来听一听他的故事。

蔡桂华的祖父是江苏海门县农民,曾因到上海卖土特产,被中共劳改三年,所以蔡桂华从小就对中共没有好感。不过,他走上反对中共专制之路,是从偷听邓丽君歌曲开始的。

民主人士蔡桂华:“这个邓丽君歌曲听了很好听,从来没有听过,邓丽君歌曲听听听听后面,那个是台湾的对大陆的那个广播电台,所以这个宣传很重要,然后就都是讲这些共产党怎么怎么黑暗,怎么怎么造孽啊,跟我们一贯听到的一种声音完全不一样。”

1977年,最后一届学生上山下乡,蔡桂华成了知青,到他祖父曾经劳改三年的地方——海丰农场。

不到20岁的蔡桂华在盐碱地上种棉花、开河、挖泥,干不好还要挨打。一年多以后,脖子患了毛囊炎。回家治病期间,蔡桂华在上海人民广场民主墙,找到了让自己的精神寄托,从此走上了坚定的反共之路。

“很有一种干劲,一种鼓舞劲,也有一种好像初生牛犊不怕虎,那个时候你要知道搞政治啊,你要是被定反革命罪,就以前都有很多人枪毙的。但我这个年纪小,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点都不怕,就搞。”

病假到期,蔡桂华不愿回农场,就用涂改液修改病假条,先后改了几次,在上海待了两年。他说,这段时间是“请病假搞民运”。他写文章,办刊物、印刷以及散发宣传小册子,一时间忙的热血沸腾。

但是这场运动很快就被中共泼灭了,许多人被抓捕判刑。他因为年轻,才18岁,躲过了一劫。但是他没有想到,89年“六四”运动,他被警察盯上了。

“反对腐败反对官倒,就是组织市民游行啊,我又活跃了。那个时候呢我们有,我成了一个七个人常委,号称的是上海工自联上海市民自发声援团,然后呢,就是做了标语啊,买的喇叭,高音喇叭一路喊口号啊,就是排队啊,拉长的旗帜啊,就是唱着歌啊。”

“六四”镇压之后,警察找蔡桂华谈话,这一谈,他就再也不能回钢厂上班了。中共老帐新帐一起算,蔡桂华被去劳教一年半。而那个劳教所就是当年他下乡的地方。

“那个时候敲锣打鼓欢迎知青,现在是带着手铐,还有很多的大狼狗警察牵着,这个监狱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当初是连队现在改成完全的监狱了,你想我这一生怎么会这么巧呢,我祖父关在里面三年,我这个上上下下又一年半,可能一年半嫌我不够,弄了劳动教养一年半,可能也跟我祖父一样弄个三年,哎呦我这是感慨啊,非常感慨。”

更让蔡桂华伤感的是,他曾经支持的“六四”学生,有的竟然被中共洗脑,变成了警方的打手和帮凶,反过来残忍地迫害他。绝望中,他想到了自杀。

“那个玻璃片呢,我就是藏在被子里嘛,他们看我那个神色有一点不对嘛,不对了就那个管教来开门,把我调出去,说跟我谈谈心。调出去以后呢,谈完了以后,我回到这个牢房里面,就看了我床铺被子里面,藏的那个玻璃啊没有了,碎玻璃没了。”

1991年1月,蔡桂华出狱后,继续搞民主。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在上海成立了“中国民主党筹备委员会上海分会”。希望中国能像美国一样实行民主。

1998年10月,他再次被抓,又被劳教了一年半。

不过这时,恰逢中共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装样子。而相关民主人士有机会去美国国会,讲述了上海的人权情况,让美国政府了解了蔡桂华的处境。下一集,我们来关注蔡桂华辗转来到美国的经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