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中俄缺席大会 政商巨头拼排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3日讯】 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今天是11月2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气候变化大会谁都没诚意,五大障碍克服也无用,中俄缺席理由各不同,各国政商巨头身体力行助排碳。

联合国气候会议习近平连视频都免了,普京不配合西方演戏,碳减排雄心和现实差距太大,美中都有切身体会,五大障碍都是枝节,新能源可能比化石燃料危害更大,参会者以实际行动证实他们只是把气候做成生意连自己都不信。

气候大会中俄不出席理由不同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先简单介绍一下值得关注的几件事:习近平不出席会议,连视频发言都免了,只发了个书面声明,同样没有出席的还有俄国的普京和巴西总统;拜登提出美国的目标是: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一半以上,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长期目标。

中国没有新的承诺:碳排放量将在 2030 年达到峰值,到 2030 年实现 25% 的能源来自非化石燃料,到 2060 年实现碳中和。

习近平不出席峰会,反正疫情以来他就没有出过国,有人总结他不参加峰会的原因,无非是怕被感染,一旦感染对自己在国内的地位有影响,国内政治险恶,出国不知会发生什么事,20大前重点是确保国内政局,这些都很有道理,但无法解释为什么不能视频参加,而只发了一个书面声明,毕竟这是个峰会级别的,参加的都是国家元首,这只能解释为有意怠慢了。

我觉得这里习近平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有个转变的过程。2015年巴黎气候会议,西方国家对习近平能在碳减排方面寄予厚望,而习近平也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不仅要参与,而且要引领世界。

后来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包括香港抗争和沦陷、中共病毒疫情、新疆集中营等等,川普甚至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虽然后来拜登又重新加入,但今非昔比,美中对抗已成气候,合作部分只剩下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气候变化,二是在伊朗、北朝鲜、阿富汗等问题上。

其实美国想在气候问题上得到中共合作,本来就是一厢情愿,而对习近平而言,显然在气候问题上引领世界已经做不到了,也不太可能用这个来和西方讨价还价,尤其最近发生的电力紧缺,在衡量利弊之后,很可能得不偿失,因此集中精力对付国内问题。

此前人们已经注意到美国和中共现在很多方面是一致的,朝同一方向努力,而且中共走得更远,中共直接就往闭关方向走了。在外资企业上如此,现在气候问题上也可以看出同样的趋势,也就是说,想绥靖,中共都不和你玩了。

俄国情况有所不同,俄国并非西方在气候变化方面针对的目标,普京从一开始就没打算陪着西方国家演这一出戏。不出席是可以预期的。

中俄都不合群,但理由不同,中共曾经企图装作合群的样子,现在看可能用处不大,不太想继续装了,俄国普京直接了当地从一开始就不装,明摆着不牺牲俄国的利益。在气候变化上,俄国倒像那个说破皇帝新衣的孩子。

碳减排的雄心和现实的差距太大

发达国家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计划,碳净零排放?都用电动车,电从哪里来?目前主要的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都很不稳定,在电能储存突破前不会成为主流能源,而电能储备100年来效率最高最稳定的还是抽水储存。(横河观点)

污染,化石燃料已经有很成熟的方法减少环境污染,而电动车的开采稀土、电池生产、废电池处理造成的污染比化石燃料开采、加工和处理大得多、太阳能板也是一样。半岛电视台曾经播出过一个绿色能源污染环境的纪录片,没几天就从网上删除了。连半岛电视台都被西方政治正确潜规则了。

两个最大的教训,中国今年电力突然紧张,到处拉闸限电,工业生产受到巨大冲击,虽然找出的理由一大堆,似乎是多因素综合作用:包括此前的整顿煤矿、禁止澳煤进口、中共疫情控制得好,世界对中共产品需求增加因而工业用电需求增加等等,但明显的解决方案却是放宽对煤炭限制, 可见缺电的主因是对煤炭的限制。

如果全世界继续对中共商品有大量需求,就不可能要求中国减排。拜登政府一上台就取消了加拿大到美国的输油管道,并限制了美国石油开采,不过当油价飞涨的时候,拜登又要求中东国家增加石油产量。

另外根据美国能源资讯局的数据,美国今年煤炭发电自2014年以来首次增加,预计全年比去年多22%。

从讨论减排开始人类碳排放有增无减 问题不在技术上
人类能控制气候吗?

气候变化议题的过程,最早出现在1992年,到现在,碳排放量是增加还是减少?全世界消费是增加还是减少?就是巴黎气候协议以来,全球碳排放是增加还是减少?

发达国家减少了,并不是生产效率提高,而是把污染和能源消耗一起转移到中国或其它低端生产国去了。

各国政商要人开400多架私人飞机去开气候变化会议讨论减排,就是个笑话。 自己不当真,连门面都不想装,这事办不成。

BBC今天发文,谈到全球气候谈判必须面对的五大障碍, 是需要各国参与克服的,包括:各国欠缺互信、主办国诚信、工作量太多、谈判方式不合时宜、政治宣传,这简直是本末倒置,这五条只有第一条算个问题,各国欠缺互信,其它的都是枝节问题。

为什么各国欠缺互信?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而且每个国家内部还有不同利益集团,不可能一致。而且这种不互信不合作是常态,联合国什么时候达成一致过?

世贸组织中共加入20年没有完成主要承诺,那还是容易得多的内容。像美国政府现在这样自废武功的国家真的不多见。国际社会寄希望中共合作从一开始就很荒唐,这种凭空想像的合作不知从哪里来的。

《纽约时报》(NYT)语出惊人“习近平缺席罗马和格拉斯哥的会议可能会使世界各国错失一个机会,原本它们可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或经济复苏问题上更强有力地团结起来。”

气候变化连鼓吹的人都不信

其实互不信任还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这个气候大会要解决的很可能就是个伪命题。气候永远是变化的,并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全球暖化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有的只是一家之言,把不同声音在公众面前封杀或淡化的结果。今天重点不是讲气候变化本身,就不多说了。

工业化造成了污染,后工业化尤其是电脑和网络时代造成了信息垄断和数字极权,污染可以治理,而且还很有效,但随之产生的却是污染向第三世界转移,而数字极权,就难得多,美国社交平台网络巨头的独裁,比国会立法保护环境难对付的多。

当环境、气候变化成为一门生意时,气候反而不重要了,就像坐私人飞机去研究如何减排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就是典型,还有坐帆船去纽约开会的瑞典环保女孩,帆船价格之贵就不说了,之后还要设法把帆船弄回去,团队成员也要飞回去,耗资巨大。都在发绿色能源的财,名利双收,这才是最可怕的,比所谓的气候变化可怕得多。

从更深层的角度看,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对自己的控制力越来越弱,只要以消费为中心的生活方式继续,人类是没有能力控制自己行为的,就像没法揪着自己头发上天一样。

如果喜欢我的节目,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和转发。再说一下,由于youtube停止盈利功能,为了频道经营长远考量,我已经在优乐客会员网站开始做节目,是专题片的形式,上周第一期节目已经上线,内容是上周涉及福奇和武毒所的功能获得研究新进展,这些新进展并没有包括在美国情报机构刚发表的报告中;本周第二期节目是讲首次在美国受审的中共国安官员徐延军的故事。

我会把连结放到描述和留言置顶中,优乐客会员网站现在有促销,月费是$4.99,年费是$49.99,除了我的节目,还有很多其他的节目,欢迎大家去看看。希望大家订阅支持。同时在YouTube上还会和大家每周见面一两次,感谢你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横河观点》制作组

订阅会员  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支持横河 https://donorbox.org/henghenews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