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刘伯温建造的“太极星象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3日讯】八卦只有中华文化才有的独特的一个图像与意义,在中国各地有些以八卦布局的村庄中,以诸葛八卦村最为有名,但是其实大家却不知道曾经发生过最多怪事的是在大陆浙江省的“俞源村”!

俞源村”位于大陆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俞源乡,距县城20公里,据《俞氏宗谱》载,俞源村系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国师刘伯温按天体现象设计的村庄布局建造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这里也被称为“太极星象村”。

据传,明代国师刘伯温与俞源村的俞涞是同学,两人感情很好,刘伯温辞去官位返回家乡的途中,来到俞源村探望俞涞,却发现当时村庄中旱涝不断、火灾频发、瘟疫流行,民不聊生。俞涞请刘伯温帮忙想想办法。

精通天文地理的刘伯温经过仔细勘察,认为俞源村四周山脉环绕有灵瑞之气,但村中的溪流太直太“硬”,把灵瑞气都带走了。便将村口溪流改为S型的曲溪,以溪流为界线设立太极图。另外还在村子四周的山坡上种植树木,涵养水源,对抗旱灾。

刘伯温还设立了“按照北斗七星布局”的7个水塘,将俞氏宗祠设于斗口,洞主庙位于斗尾。如此重视天体现象设计村落布局原是为解村庄灾害,但如今也成了引来观光客参访的卖点,许多旅游介绍都将俞源村称为“太极星象村”。

刘伯温将溪流改道后,就形成了村北的太极图,再与村周围的十一道山冈相配合,成了一个黄道十二宫之局。村中还有二十八处古代建筑群,是按东方苍龙七宿、北方玄武七宿、西方白虎七宿和南方朱雀七宿的方位排列的。这些建筑方位的排列,正好合成了“天罡引二十八宿”之局,与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不谋而合,比太极八卦要复杂百倍!

据《俞氏宗谱》记载,那太极阵在村上一摆,从此后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再也没有发生过旱涝,村民们也因此脱穷致富了,在明清时曾富甲一方,而且还出了二百多名高官。

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至今百年来俞源村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六必定下雨,大旱之年也不例外,“声远堂”的8条木雕鲤鱼会随季节而变换颜色;村口太极图阴鱼中的那棵600多年树龄的白栎树长到27公尺高,被称为浙江的“白栎王”;七星塘中的第三口“衡塘”更是有村民企图填塘造房时就会发生火灾!

把溪流从直线改为S型就算以现代观点来看也是非常有用的手法,不仅能够让溪流流经更多土地,还能延长河道增加容水量!虽然有很多怪奇之事都是传说,但还是不能不佩服刘伯温改造村庄的天才发想啊!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