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木改任自民党干事长 岸田文雄暂代外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4日讯】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甘利明在众议院大选区中败选后请辞,自民党今天(4日)通过由外务大臣(外相)茂木敏充接任干事长,令外相一职悬空。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在11月10日组阁前,由他亲自暂代外相一职。

自民党4日举行总务会,正式决定茂木接任自民党干事长(秘书长)的人事任命。

茂木当选过10届众议员,历任党政调会长、经济产业大臣等要职,在党内担任竹下派代理会长,与前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副总裁(副主席)麻生太郎等人关系良好。

茂木敏充接任自民党干事长。(BEN STANSAL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对于外务大臣的接任人选,岸田在受访时表示,他将在本月10日组阁前这段短暂的期间内,亲自兼任外务大臣。

岸田曾在前首相安倍晋三政府下担任外相约4年半,是日本二战后连续在任时间最长的外相。早前有传他考虑起用前防相林芳正接替茂木担任外相。

日本第49届众议院大选结果11月1日清晨出炉,自民党赢得过半数的261席,众议院预定11月10日召开“特别国会”,举行第101任“首相指名选举”,其后将开始组阁,预计大部分人选不变。

现年72岁的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在大选中于选区神奈川13区输给在野党候选人,是政坛首见,被认为是一大耻辱,甘利因此请辞干事长。

由于甘利同时也登记比例代表议员,他虽在选区落败,但在比例代表的南关东区“复活”当选。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