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吃白米饭 10种米轮换搭配 百吃不腻(组图)

刘景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4日讯】相比喜欢面包的西方人,许多华人还是习惯于顿顿有白米饭。我们对米是如此的熟悉,以至于很多时候都把它当作了主食或必需品,而不是一种可以享受的美食。

其实,市面上除了我们熟悉的精制白米之外,还有很多颜色不同、口味各异的米食。如果时常换吃或混搭一些不同的米,这不仅能让主食变得丰富而让人期待,还有助于完善营养和维护健康。

精制米

我们最常吃的米,就是稻米经过去壳、精磨等工序后得到的白色精米。它的口感柔软而胜于糙米。不过,经过多道处理工序之后,白米的营养素有所流失,而糖分和热量却没有减少,使这类米在一些“健康专家”眼中成了不那么健康的食品。

白米饭是许多华人必不可少的主食。(Shutterstock)

在美国,法律规定白米必须添加生产过程中流失的一些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B1、B3、铁等等。

在华人的文化中,精制白米又被称作“大米”。它们的形状和口味,因产地不同而有所差异。

东北米

东北米主要种植于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一代。它的形状短圆,颜色清亮透明,腹白很小甚至没有。在蒸煮过程中,东北米的吸水率高,所以吃起来比南方米更软,而且不黏牙。

丝苗米

中国南方米的代表则是丝苗米,最早产于广东增城。它的外观细长苗条,晶莹洁白。煮熟后,丝苗米的质地软硬适中,爽滑可口,比北方米更添清新香味。

意大利圆米(Arborio)

在美国,比较广泛食用的一种米是“意大利圆米(Arborio)”。它的形状短而椭圆,颜色像珍珠一样洁白。这种米需要稍长的时间才能煮熟。它的口感稍硬,同时滑而有嚼劲。

香米

香米在精制米中有着特别的地位,其中印度香米和泰国香米更是全世界出口量最大的两种米。

泰国“茉莉香米”只有在泰国才能种出最好的品质。(Shutterstock)

茉莉香米(Jasmine Rice)

泰国香米经常被称为“茉莉香米”,这个品种的水稻只有在泰国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下,才能种出最好的品质。茉莉香米的外观细长洁白,生米即有宜人的清香。它的含水量比中国米更低,因此保质期可达两年。煮熟后,它的饭粒完整,入口比一般白米更加湿软爽滑,而且带有淡淡的甜味。

需注意的是,市面上有很多假的泰国香米。2010年7月21日,泰国驻广州总领馆商务处处长胡丽丽对媒体说:“在中国分装的泰国香米,90%以上都是伪泰国香米。”真正的泰国香米,包装上应有泰国外贸厅注册的商标,其价格是伪造品的两倍以上。

印度香米的颗粒很长,口感也很独特。(Shutterstock)

印度香米(Basmati)

印度香米的一大特征,就是非常细长,米粒长度几乎是普通大米的两倍。它的生米带有一点木质清香。煮熟后,印度香米缺乏粘性,粒粒分明,入口带一点坚果味和花香,甚至有一点辛辣。

印度香米适合用来做咖喱饭、墨西哥鸡肉饭、地中海料理,或其它一些需要米粒分明的菜肴。

这种米还是很健康的食品。它不含麸质和胆固醇,低脂肪,还含有八种必需氨基酸。不过由于它的口味实在特别,习惯于黏软米饭的华人可能不太吃得惯。

棕米(Brown Rice)

棕米,又称糙米或玄米,其实是稻米脱壳后,保留粗糙糠皮的米。这层糠皮蕴含了很多营养素,如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在多数情况下,棕米都是白米的一种更有营养的替代品。

糙米比较硬,但是比白米更有营养。糙米炒磨菇也很好吃。(Shutterstock)

棕米的表皮略硬,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隔开水分。所以我们在煮粽米时,通常需要加多一点水,煮长一点时间。煮熟后,糙米几乎没什么黏性,入口也比一般白米要硬,或者说有嚼劲。

如果作为主食,棕米的口感可能不如白米。但如果用作沙拉、烤鸭和烤火鸡填料,或其它菜肴配料,棕米却能为这道菜增加一些坚果香。另外,在煮白米饭时,添加少量棕米,也是增益嚼劲和饭香的好办法。

红米(Red Rice)

红米不是红糯米,而是与棕米类似的,保留了糠皮的稻米。相比棕米,红米的糠皮一般更为坚韧,所以口感更粗糙。在古代,这种米往往被富人视为次等粮,而被贫苦人家广泛食用。

红米含有丰富的铁元素。(Shutterstock)

不过,红米的营养比棕米更丰富,尤其含有更多的铁元素,所以有助于补血和防贫血。此外,红米还有降血压、降血脂、改善营养不良,以及改善夜盲症、脚气病等功效。

黑米(Black Rice)

颜色更深的红米又被称作黑米,中国古代人称之为禁米(Forbidden Rice)。这种米含有丰富的花青素(Anthocyanins),所以煮熟后通常呈现深紫色。

煮熟的黑米看起来很像黑糯米,但是没什么黏性,而显得粒粒分明。黑米还有较重的坚果味和土味,适合制作一些口味较重或层次丰富的菜品。

另外,由于营养丰富,黑米和红米也被认为是“最健康”的米。

糯米(Glutinous Rice)

糯米又被称为黏米(Sticky Rice)或甜米(Sweet Rice),是中国、泰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特产,细分之下有红糯米、黑糯米(紫米)、长糯米、圆糯米等品类。

糯米的颗粒较小,呈现纯白色。在蒸煮之前,一般要将它浸泡几个小时。煮熟之后,糯米的黏性很大,就像胶水一样。所以我们一般不会单独用糯米来煮饭,而是把它与其它材料一起包进粽叶里。在广东,人们在糯米团里包入蘑菇、肥猪肉、鸡肉等材料,用荷叶裹起来蒸,做成“糯米鸡”。

糯米磨成粉,还能做汤圆。(龚安妮/大纪元)

需注意的是,由于糯米的黏性大,直接食用过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如果加入莲子、麦片或白米混煮,就没那么难消化了。

野米(Wild Rice)

野米又称“菰米”。严格来说,它其实不是“米”,因为它不是水稻,而是一种浅水野草的种子。野米的外形非常细长,两端尖,整体呈深黑色。

由于野米的产量有限,许多商家会把它跟稻米混合包装出售。而单独的野米则有着较贵的价格。

野米需要煮很长时间才能熟透,入口带有纤维香,非常有嚼劲。我们可以把它当成意粉,加大量盐水煮熟后,捞出来拌酱食用;也可以用杂菇汤或肉汤来煮,美味又健康。

在营养方面,野米的蛋白质含量远超稻米,而且各种微量元素、膳食纤维含量也比大米高得多,可谓是一种保健食品。

野米非“米”,而是一种口感较硬的野草种子。图为野米和白米、蘑菇做成的沙拉。(Shutterstock)

市面上的米食品类繁多。在煮饭的时候,我们不妨考虑混合几种不同的米,这样既能丰富营养,又会带来更有层次的口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